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登峰造极,所向无前——浅谈电竞那些事儿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8      

“...万雷天牢印下来对面一丝血!可以打可以打!点基地,点基地就赢了!我们是冠军!”

人群沸腾了,有人冲出屋子,有人从床上一跃而起,有人在街道上狂奔。他们的嘴里都大声喊着:“EDG牛逼!”

这是2021年11月7日凌晨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中国EDG战队摧毁韩国DK战队基地水晶后所有中国玩家沸腾的一瞬间,大家的电竞热情也在这一刻被彻底点燃了。

78c2d500a3026fa21723b811c0d9c14

(EDG战队夺得英雄联盟S11冠军,图源:新浪微博@央视新闻)

“好戏开场了”

作为一种新兴体育运动项目,电子竞技跌跌撞撞的走进了大众视野。

电子竞技,简称电竞(E-sport),电竞运动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的运动形式。早在1986年的美国电视频道直播上,就有通过电视直播两个孩子比试任天堂游戏的最早期电子竞技形式的出现,1990年,任天堂在美国城市举办了游戏锦标赛,这也是历史上第一个正式的电子游戏比赛。20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韩国政府由于韩元贬值、股市暴跌而将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电影电视行业、游戏动漫产业开始得到政府的扶持。而整个电子竞技产业在此时则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契机。同时这一时期,随着电脑和局域网走入人们的生活,以《星际争霸》、《反恐精英》、《魔兽争霸》等电脑游戏成为电子竞技产业的主流,早期的专业电竞赛事也逐渐开始出现。进入21世纪,电竞产业从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中获利,网络游戏时代开始了。在这一时期,电子竞技也从之前的“区域化”、“内部对抗”辐射成为不同地区的、不同国家的全球化竞技。电竞产业也由之前的单方面的竞技形式发展成为涵盖游戏内容与制作、游戏赛事策划与执行、电竞周边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共同发展的完整产业链。当下,以电脑为竞技载体的《英雄联盟》、《DOTA2》和以手机为竞技载体的《王者荣耀》等MOBA类游戏,以及《CS:GO》、《守望先锋》等FPS类游戏占据了电竞产业的主要市场。据Esportscharts统计,本次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外观赛人数超400万人,国内官方直播观看次数1.5亿次;新浪微博统计,截至11月9日,“EDG夺冠”等词条阅读量高达32.6亿,讨论量为401.2万余条。

2021-11-28 11:14:04.524000

(英雄联盟S11决赛线下观赛的粉丝们,图源:新浪微博@玩加电竞LOL)

“我可以把它做得更好”

中国的电竞产业在近年来同样乘上了高速发展的列车。据统计,2018年-2020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从895亿元飙升至1474亿元,并有望在2022年达到2157亿元,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也达到了5亿人,电竞已然成为中国年轻一代最喜欢的娱乐社交方式之一,超80%的年轻群体喜欢交流电竞相关内容。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韩国等国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大电竞行业市场。在此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也选择加入到电竞产业中,在不同的岗位实现自己的电竞梦想。他们广泛分布在电竞产业链的上游(即游戏研发授权),中游(游戏赛事策划、执行及职业选手等),下游(游戏内容制作与传播等)不同领域,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和热。而中国电竞也用一个又一个好成绩来向选择并投身电竞行业的所有从业者证明,中国电竞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配得上他们的选择与付出——“亚洲枪神”孟阳为中国拿下第一个电子竞技世界冠军;“人皇”李晓峰(ID:sky)摘得两届《魔兽争霸3》冠军;2018年、2019年、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8、S9、S11,中国战队IG、FPX、EDG豪取三冠;2018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中国梦之队出征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皇室战争项目,狂澜两金一银。眼下,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已经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电竞蓄势待发,也必将全力以赴。

“为了更美好的明天而战”

虽然中国的电竞产业发展迅速,中国电竞成绩傲人,我们仍不能忽视这个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首先,受社会传统观念、产教不融合等影响,中国电竞人才缺口仍然较大,仍处于人才引进阶段,据统计2020年中国电竞人才缺口达50万;其次,中国电竞人才的培养机制仍需细化完善,组织管理仍需加强,整体电竞人才的素质与能力也需要提高。我们可以看到电竞圈内“YYDS”、“团灭”、“中门对狙”、“逆风翻盘”等热点话题成为大家热议的对象,也可以看到电竞圈内“假赛”、“喷子”等和因个人作风问题引起的不良之风。最后,便是老生常谈的,由于传统观念引起的对于电竞行业的一些偏见与不解。可以说,中国电竞如果想获得更好的发展,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电子竞技,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每个人的答案可能都不尽相同。它可能让我们在空闲时间释放压力,赋予我们“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洲”的飒爽豪迈;它可能让我们在游戏世界里获得智力、脑力的提升,不断提升竞技水平;它也可能为我们提供了工作的岗位,生活的依靠;它还可能让我们挑战自己、找寻自己。

2021-11-28 11:18:03.743000

(正在训练的电竞选手,图源:新浪微博@中国新闻周刊)

我们都清楚,过度沉迷电子竞技对于人身心具有负面影响,我们也都清楚,这个玄幻的、虚构的世界承载着我们的无数的记忆。因此,格局打开吧!愿你想好想要的,做好想做的,游戏永不团灭,人生逆风翻盘!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