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从央视浙传融媒体工作室到中央电视台 ——李悦的追梦之旅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03      

大学期间在央视浙传融媒体工作室锻炼,毕业正式成为央视新闻中心一员。从采访农村留守儿童到采访全国人大代表,2020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李悦始终做到“眼里有光,脚下有路”。

16级新闻学专业 李悦

“在浙里,找到未来的方向。”

大一加入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世纪网,听了偶像白岩松的一堂课,写下第一篇新闻稿,再到加入央视浙传融媒体工作室,李悦逐渐清晰了自己对新闻采写的热爱,并向着心中的目标奋力奔跑……

在收获的六月,热爱不负青春,李悦奔赴北京,如愿成为了央视新闻中心的一员。

央视浙传融媒体工作室演播楼613央视浙传融媒体工作室,承载了李悦许多关于浙传的记忆,也留下了她成长的每一步脚印。作为央视浙传融媒体工作室的学生负责人,她带着10多位成员一起头脑风暴,为了打磨一个策划文案,熬到深夜是常有的事。为了完成视频《年轻是什么,0-100岁的回答》,全体成员出动,一周内采访了200多位采访对象。李悦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节点上,我们不仅给这个时代五四精神一个答案,也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年轻是什么。”

作为央视浙传融媒体工作室的指导老师,方宁老师见证了李悦的每一次成长,“央视浙传融媒体工作室是学校贯彻落实‘两高两强’首位战略,为增强高素质传媒人才的培养合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与主流媒体的产学研合作而开展的人才培养项目。李悦在这个平台上,发挥专业所学,理论联系实际,表现可圈可点。作为指导老师,我有幸亲历了工作室筹建、成立到蓬勃发展的历程,体悟了‘霸屏’作品创作背后的艰辛与汗水,也见证了李悦和其他小伙伴的成长和蝶变。”

李悦与方宁老师合影

在央视浙传融媒体工作室的经历,让她羽翼逐渐丰满,思维更加开阔,目标更为坚定,支撑着她在新闻的田野里实现自己的追求和梦想。所有目标的实现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有时也会遇到些许的迷茫。面对这种情况,李悦说:“要不断去尝试,脚踏实地做好眼前每一件事儿。”

“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热爱。

奔波于教室、演播楼、图书馆、采访路上……披星戴月,就是李悦的大学生活。

李悦与焦俊波老师、同学的合影

回忆大三寒假期间采访全国人大代表的那段经历,从山东到广东,从北京回到杭州……学校演播楼的工作室,记录了李悦和小伙伴们无数个难忘的冬夜。“其实这种特别辛苦的时刻,还是挺多的。”她说,“但是,你觉得你在熬一个很深的夜,其实还有人比你熬更深的夜。”

2019年2月外出采访

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疫情期间,是李悦最忙碌的时候。虽然没有去武汉,但她连线前线记者,做了很多相关报道。这次疫情,也让李悦更加坚定了做新闻人的理想,“这段经历,让我近距离接触了那些‘幕后英雄’,我也希望能够凭借我自己的力量,包括我身边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的力量,用专业所学,为国家、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李悦分享暑期社会实践体会

忙碌的同时,对于专业知识的积累她也没落下。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专业技能大赛,浙江新闻扶持计划、“视友杯”高校新闻大赛、央视“你好新时代”融媒体大赛、电子商务大赛、浙传创业类大赛、浙江日报写作大赛……李悦认为,参加比赛不仅可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也是对自己一个阶段的总结。

何盈老师赠给李悦的书

在专业学习、实习实践过程中,老师们也给了李悦悉心的指导。央视新闻中心浙江站站长何盈老师送给她一本书,扉页上写了这样一段话,“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热爱”。李悦,也因为对这份热爱的坚持,不断成长、蜕变。

“做一名裤脚沾满泥土的记者。”

“如果问我为什么仍然坚持且热爱,我想主要来自可爱又善良的采访对象们。”

《山村幼儿园》《菜市场的英语班》《“胖五”复飞成功,回首承压的908天》,这三部作品是李悦特别喜欢的。通过大学四年学习和实践历练,从稚嫩到娴熟,从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逐渐成长的李悦。

在《山村幼儿园》这部作品中,李悦透过石成东和杨俊这两个“同村不同命”的小孩,引发社会对山村儿童教育问题的思考。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帮助支持山村儿童教育事业中,这让李悦认识到作为新闻人肩负的使命与担子,也让她迫切希望发挥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提供视角。“作为一名记者,只有真正将自己置于事件之中,才能做到感同身受。”李悦动情地说道。《菜市场的英语班》这部作品,李悦走进了开在农贸市场的免费英语班。夏天的菜市场,潮湿的空气中混合着鱼腥味和汗水味,炎热难熬。李悦整整一个星期待在菜市场,与小朋友们一起吃饭,一起学习,逐渐走进他们的内心,也最终完成了《菜市场的英语班》。

在追寻新闻梦想的道路上,李悦一路泥泞,但却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实。“有时候会有一些起起伏伏,有人会质疑你,有人会觉得你不行,这个时候,是坚持还是放弃,答案只有自己找寻。”在去年年底拍摄《“胖五”复飞成功》的过程中,李悦从这个蛰伏了两年,最终复飞成功的火箭中,也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每一个你参与的报道,都将成为你人生的一部分,塑造你”“裤脚沾满泥土是新闻人的坚守”,李悦跨出的每一步虽然辛苦,但对李悦来说,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就是最好的注解。

“心怀感恩,勇敢前行。”


 

未知、坚韧、勇敢,是李悦给大学生涯总结的关键词。“带着未知走进浙传,在浙传寻找目标和无限的可能性;浙传教会了我一种品质,叫做坚韧,能承受压力,适应多变的环境,学会勇敢地做决定,全力以赴争取每一次机会。”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在采访遇到困难时,在选择犹豫时,班主任叶向群老师总是第一时间给她指导和帮助。回忆大学时光,李悦说,最感恩的就是自己的老师们,是他们教给了她对生活、对新闻的态度,给了她很多的指引和鼓励。

李悦与叶向群老师合影

“披星戴月无畏山长水远,海阔天空共享可期未来”,对于李悦来说,未来,依然还有许多未知,但我们相信,这位坚韧的女孩,会带着梦想,继续勇敢,一路向前。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