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影视行业的变革和发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07      

12月4日晚,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和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管委会和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影视行业的变革与发展”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甘蕙茵,拥有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商业管理硕士学位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学士学位的双学位。她先后在天映娱乐、MTV Asia、及道琼斯新闻社等多家企业任职,2017年被好莱坞杂志评选为“78位世界传媒业影响力的女性”之一。她担任制片人的主要影视作品有《赌命为王》《戒指流浪记》《做工的人》等。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张雷为到场观众介绍甘蕙茵女士,他希望学生从讲座中能汲取宝贵经验。甘蕙茵从自身职业生涯的经历出发,讲述自己由学习改变人们生活的IT行业转变为学习改变人们思想的传媒专业的过程,她选择了四个重要的里程碑——MTV时代、独立制片人、HBO和流媒体平台为基础分享相关的经验。

首先是甘蕙茵在MTV音乐电视频道的经历。她用一段MTV古早的开台视频将我们拉回当时那个年代。“声音+影像”的形式把无数歌手推到超级巨星的位置,MTV也逐渐从音乐节目演变成影响多代年轻人的全球流行文化风向标。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各种融媒体的出现,MTV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也正因如此,她开始了独立制片人之旅。

在做独立制片人的时期,甘蕙茵参与监制了多部电影,她以《钢的琴》为例讲述文艺片融资的困难。文艺片需要先通过走国际电影节的路径得到国际影评的认可,才能回国寻找投资和发行。之后,甘蕙茵回到电视行业的发展,“It’s notTV, it’sHBO”,回归不是因为电视,而是因为HBO。HBO塑造了电视剧的黄金时代,它秉持着“内容为王”的理念,仅依靠内容本身便坐拥横跨几个时代的经典。《权力的游戏》《西部世界》《做工的人》《点食成金》等都是投资巨大的、代表最高制作水平的、内容充实的剧集,引发了无数观众的热捧。而面对电视机在逐渐被淘汰的危机下,HBO于2020年开始姗姗来迟地运营自媒体HBO Max,但Netflix、Disney+等也纷纷面世,其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基于流媒体平台的来势汹汹,甘蕙茵老师与我们简短地分享了她在Disney+的制作方针。鉴于流媒体平台的竞争状况十分激烈,她认为需要增加非合家欢类型的影视剧再利用品牌优势和资源吸引顶尖人才拍出不一样的水准来保卫核心观众群。甘蕙茵指出,最重要的是要继续坚持“内容为王”的理念,后整合市场,明确各个平台的市场定位,理智投放内容预算,实现可持续的运营模式。

在讲座结尾的观众提问环节,有学生询问:“大学生现在应该为未来进入流媒体平台工作做怎样的努力?”甘蕙茵表示引进人才时更加注重的是专业能力、经验以及行业热情,学生需在现阶段一直保持学习心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水平。而面对“过去电影业低迷导致的对未来迷茫”这一问题,甘蕙茵大方承认前几年由于社会风气、经济发展及政策等原因确实导致了电影业陷入低迷,但随着时间的发展,政策逐渐放开,坚持下来的电影公司及团队具备一定的专业性以及热情性,电影行业会逐渐回暖,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甘蕙茵女士在影视行业的变革发展中,站在每一个风口,抓住每一个机遇,不断超越实现更好的自己。在合照之后,张雷院长总结道“唯有热爱才能抵岁月漫长,唯有学习才能抵永恒变化”。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