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不做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5      

何为孔乙己文学?

近期,“孔乙己文学”冲上热评。孔乙己是鲁迅笔下小说中的人物,是唯一站着吃酒而穿长衫的人。书中孔乙己是一个落魄的读书人,熟读四书五经想要考取功名,但未能如愿。他心高气傲,身披读书人象征的长衫,却只能站着喝酒,放不下读书人的身段去谋生,不屑于做一个短衣帮,好喝懒做,只能做一些“窃”事来混日子。

广大网友纷纷表示:学历不仅是我的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来的长衫。如果我没有读过书,我可以找别的活做,可我偏偏又读过书;如果我没有上过大学,那我一定会心安理得的去打螺丝,可是没有如果……这样的“孔乙己文学”,折射的是处于社会剧烈变革的受过高等教育群体的一种复杂、迷茫的心地,这需要理解,更需要警惕。

不做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

当下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困境,“读书无用论”观点又引发争议。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反映了很多人在就业过程中出现“期望匹配不上现实”的困境:当今社会正处于快速转型期,经历飞速发展后,产业经济增长逐渐放缓,阶层固化严重,社会可提供的优质岗位相较于与日俱增的大学毕业生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大学生对就业发展的期待,年少时的凌云壮志不再,生活的一地鸡毛成为常态。

尽管现在大多数人都陷入“孔乙己文学”的精神内耗中,但我们不能忽视小说中的一个真相:酿成孔乙己悲剧的原因不是其脱不下的长衫,而是其“好喝懒做”“总是偷”。他面对生活的窘境一蹶不振,宁愿一直去偷也没有想过依靠双手去改变情况,那长衫似乎是内心的虚荣和自卑。

很多大学生经历过去十二年被逼式寒窗苦读,以为上了大学就是终点,就开始放飞自我,逃课、打游戏等,最后也许可以侥幸获得一纸文凭,可自己真正掌握了多少本领呢?仅仅从功利化的角度评价读书的意义,并将其作为对社会的情绪发泄,极易造成对年轻人的误导,加剧人们的焦虑。同时,这种片面的观点也掩盖了自身的问题,使人们忽略了我们应该打破思维的束缚,主动堵住下沉的通道。孔乙己文学体现的是庸俗的职业观念,鲁迅先生极尽讽刺之能事刻画人物,意在警醒世人,而今人仍是落入巢臼。上过大学便不甘进厂,羞于从事体力劳动,这恰恰说明了内心对那些本该平等对待的职业充满了不耻和鄙夷,缺乏一个正确的职业观,给职业分出来三六九等。

学历不应该是脱不下的长衫,而是助力我们实现梦想的翅膀。学习仅仅是认识世界的工具,而非为了功成名就。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充实我们的灵魂,提升我们的眼界,增长我们的能力,才能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

拒绝焦虑,培养正确的就业心理

当下,很多即将毕业的同学都想过“以后想找个什么样的工作?”这是很多毕业生的烦恼。然而,面对这个问题,大多数人其实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但是,要想不面临“毕业即失业”的情况,大学生应该要明确自己的就业目标,而不是盲目从众。我们要拒绝精神焦虑,真正行动起来,利用校内外实习和实践资源,提升自己的专业本领;重视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拓展就业面,可以灵活就业。国家也应该出台相应政策,建立公平健康的就业环境,倡导高校重视市场需求,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企业不应该随意抬高用人标准、“唯学历论”,要重视人才的全面发展。

22广电2班的卓尔适同学针对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这一现象,她表示:“我觉得当他开始偷的时候,就已经脱下了长衫,他维持的只是一个表面。长衫是尊严,学历是尊严,可是在这个人均大学生的时代,学历早就不具备优势了,这时就需要你有更出彩的地方让自己脱颖而出。”

当谈论到就业心理时,她首先是希望找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无论专业是否对口,其次如果真的在这个就业环境下无法生存,就退而求其次。因为现在大学学历如此普遍,甚至有的人读的冷门专业很难找到工作,有收入总比没收入好,她认为可以去餐饮店打工,这没什么丢人的,可以灵活就业嘛,人生并不是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我们要拒绝焦虑,培养正确的就业观。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