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以不凑数的态度,重读荒谬的2020 ——有知TALK年终收官演讲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30      

12月27日晚上6点30分,有知TALK收官演讲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华策阶梯教室举办。本场讲座邀请到郁奕翀、毛旸易、苏雨晨、李瀚原、包天诚这五位不同专业的讲者来讲述他们的2020年。同时,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副教授刘燕出席了本次讲座。在十行笔记赞助下以及微电影社、浙传青梅等合作社团的协助下,有知TALK顺利地在庚子年末以“不凑数的态度”告别2020。

第一位演讲嘉宾郁奕翀来自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20经济一班。他选择用“业余独立音乐人”和“武汉”这两个词串起自己的2020。作为一名出身音乐世家的“业余独立音乐人”,他跟观众分享了自己学习音乐的经历,“自主表达”是他培养兴趣的信条。回顾2020,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武汉疫情。作为一个武汉人,他在备战高考的同时也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郁奕翀主动联系国内外的朋友,制作抗疫宣传片为武汉加油,最后视频被海量转载,受到武汉日报等各大媒体的关注。同时他还自发加入志愿者团队,亲眼目睹了在前线奋死拼搏的抗疫医生,在这样的时刻中他学会了责任与担当。获得了“武汉青年抗疫先锋”称号之后,他受邀策划拍摄了学校的抗疫宣传片《坚信爱会赢》。在全国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他发出青年人的呼喊,告诉每个人都要期待未来。

作为文学院辩论队队长,19级戏剧影视文学的包天诚结合辩论的优势生动地讲述了青年影视人的焦虑从何而来以及青年创作者面临的创作困境。他参加了海峡两岸青年电影展,这次经历让他感受到了当下时代创作人的焦虑。他从创作焦虑切入,谈论内卷,探讨时代、社会、行业、自我要求施加给青年创作者的压力。你是否有天分、你的努力与收获是否成正比、年轻导演的成就与青年创作者的奖项荣誉等都构成了青年创作者的创作焦虑。怎么摆脱内卷?包天城提出:“选择喜欢的行业并为之努力,焦虑与热爱、奋斗与成功定相互成就。”最后他推荐了上海骄傲节、FIRST青年电影展、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三个电影展,并流利的结束了演讲。

人间不凑数,用高音传达态度。来自17音乐表演的毛旸易在演讲初始,介绍了她的专业——美声演唱。这个起源于欧洲的高雅艺术由花腔女高音、抒情女高音和戏剧女高音三个种类构成。不同种类的女高音“和而不同”,用不同的形式传达自己的情感和态度。音乐和情感相辅相成,在有感于抗疫工作者奉献精神之后,她制作了第一首美声抗疫歌曲《天地间的生命》。大四是做出人生抉择的重要时期,看着周围的人都已决定好未来方向,毛旸易陷入了迷茫。最后在老师和同学帮助下,毛旸易重拾斗志和信心在音乐之路上下求索。“找到自己,相信自己,坚持自己,学会自律”这是她对2020年的寄语。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信念,她最后获得了国际华人艺术节比赛金奖,还在杭州图书馆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这些成果可以概括她的2020年,但是却不足以概括她不凑数的人生。

回顾2020,苏雨晨提到了一个关键词与两个数字。关键词“瑕瑜并陈”即一边哭一边努力成长;而数字“二”和“一”代表的是任职过的两家时尚杂志及一个女性论坛。在看了电影《穿Prada的女王》和《九月刊》之后,她迷上了时尚行业。这一行并没有那么轻松,疫情期间为了做到日更,苏雨晨昼夜颠倒地写稿、改稿。让她坚持下来的原因是她想“陪着一本杂志长大”的初心。但作为杂志编辑,苏雨晨不免去思考流量与内容之间的平衡点是什么。有的时候也会迷茫,思考做这些的意义在哪里,所以后来她逃离了。这一抉择,让她成功摆脱“时尚Morian”头衔,将大家关注点放到了苏雨晨个人身上,她再次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价值。2020伴随着心酸和疼痛,她总结这段经历为:“这些数字都是成绩册,对我而言都是涂抹了蜜糖的成果,但过程实际上不知道是酸的还是甜的。”

影像如何才能推陈出新?来自设计艺术学院18摄影的李翰原分享了“图像滥觞时代下的摄影与创作”的演讲。演讲伊始,李翰原幽默的展示了他摄影初期的“黑历史”,并引出他近三年来从小清新风格到组照概念的转变。李翰原指出:“我从大一就开始有意识地收集灵感图集,进行审美积累。”通过讲述自己与外婆之间的故事,他道出了自己与当代摄影之间的缘分,并感慨:“从作品中反思出被搁置的亲情与对家人的责任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讲座接近尾声,刘燕做出了点评与致辞,“在对社会的敏锐观察上,我真的要为你们点赞。还要为努力追求真理,勇于在社会转型时期发出属于大学生睿智呻吟的你们点赞。”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