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放肆撒野”十佳争霸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17      

2020年12月10日晚上6点,由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QQ音乐·校园联办、在Bilibili弹幕网上同步直播的十佳歌手比赛在L楼活动中心如期举行。这一次与QQ音乐展开合作并且运用B站进行转播是本次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佳歌手比赛的一大创新。比赛最终敲定“放肆撒野”为风格主题,并以荧光绿、黑白色调为主色调加以展现。

赛制创新见巧思

从十佳歌手比赛的赛制层面来讲,不难看出策划者对此次舞台的重视。比赛赛制分为三轮,分别为元素主体赛、魔王抢位赛和冠军争夺赛。在第二轮魔王争夺赛中,比赛增加了类似踢馆的创意,由五名横空出世的“魔王”与第一轮成功晋级的六名选手进行晋级名额争夺。

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王昌辉是魔王之一,一首惊艳了所有在场的观众。曾经指导过王昌辉的焦俊波老师在Bilibil直播间观看后感叹道:“穿上古装,不认识了。”原本是摇滚歌曲,但这首歌里面加了京剧的唱腔,流行乐与国粹京腔的融合,“One Night in Beijing”字正腔圆而又婉转细腻,再加上王昌辉一身古装服饰,潇洒饮酒的姿态成功将观众带入歌曲其中。

绿裤子rap小哥应志成作为去年的十佳歌手,这次作为魔王带来一首原创歌曲《左右》,超强的节奏感,极棒的舞台感染力,和闪炫的舞台灯光,无论是评委还是台下的观众,都情不自禁的在歌曲鼓点时打着节拍,点脚尖,摇摆身体。评委王思倢在赛后忍不住夸奖道“我真的太喜欢了,可以单曲循环播放。”

除此之外,《说唱新世代》的人气选手TangoZ也空降比赛现场,并作为神秘嘉宾与13级流音音乐社的社长董旭共同献唱一首《Headache》,成功引爆全场。Tangoz谈到:“没有想到浙传的院十佳可以办得这么好,每个人对舞台都很尊重,很开心。”无论是上下台走位的细节规范,还是表演时投入的态度,都让董旭和Tangoz赞赏有加。

歌手就位强输出

开场舞之后,第一组歌手徐浩轩和北暮率先准备就位,为观众带来了合作舞台《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两位男生清朗干净的嗓音配合背景播放的动漫剪辑,为这场比赛奠定了专业性、可观性的基础。在后续四组八位选手的全力呈现下,第一轮元素主体赛以选手北暮、郭芷璇、胡珂雯、梦洁、杨笑珂和获得最高票数的王冠世豪成功晋级而结束。

“此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友谊。”20传播2班的杨笑珂表示,唱歌是爱好也是表达方式,因为唱歌而结识的友谊却是意外之喜。起初在刚得知赛制时,她是抵触的——因为缺乏合作演唱的经验,杨笑珂对于合作演唱不抱期待。但在经过训练与磨合之后,她与她的搭档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这是意料之外的收获,”杨笑珂在谈及这段友谊时这么评价道,“期待下一届的新传十佳。”她表示,比赛给她带来了远比名次重要的东西。

在第二轮魔王抢位赛中,神秘嘉宾Tangoz对阵胡珂雯率先带来表演。其次,由北暮对阵王昌辉、杨笑珂对阵王成锴、郭芷璇对阵陈曦、梦洁对阵吴冰、王冠世豪对阵应志成,分别呈现了又一次的听觉盛宴。

选手北暮在第二轮演唱的是自己的原创歌曲《医生》。北暮提及歌词“我不是医生,只是个病人”时解释道,他想传递给大家的话是:“你们也可以放下坚强的外表,不必时时都关心着别人,当着一个医生的角色,而是也可以照顾下自己内心的脆弱与伤痛,让自己享受当病人的权利。”真心的创作,真挚的情感,真诚的歌唱,许多人都在被北暮吸引着。这时的舞台没有尖叫呐喊,没有闪耀灯光,没有动感音乐,只有一个拿着吉他,坐在高椅上认真唱歌的北暮。而观众们的静静聆听,眼里闪烁的泪光或许就是对他最无声的支持与赞赏了。

最终,魔王应志成、吴冰抢位成功,与守住擂台的北暮、杨笑珂、郭芷璇以及因对手离场原因,直接晋级第三轮的胡珂雯进入最终的角逐,争夺冠军的宝座。

冠军风范有看点

她身穿简单的灰色卫衣和牛仔裤,面着淡妆,短发拂面,坐在高脚凳之上,手指拨动着吉他琴弦,对着话筒投入而又深情地歌唱。今夜,自19级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胡柯雯就是2020年新传学院十佳歌手的总冠军。

从初中时期便开始喜欢唱歌的她,因为觉得音乐很好“玩”而开始踏上独属于她自己的音乐之路。进入浙传之后,她又开始自学各种乐器以及其他与音乐相关的知识。从十佳歌手的初赛、复赛到决赛,一路走来,胡柯雯基本上都是自己带着一把吉他,为自己伴奏。她分享说,弹唱的方式更能跟着自己的感觉走,音乐的情绪节奏都由自己掌控。

胡柯雯说,“音乐”在她眼中,与自己的关系就如同“友人”一般。而在日常生活里,她自己对于工作学习和玩音乐的时间分配也相对均匀,遇到学习任务相对较轻的时候,她会多抽出一点时间放在音乐上面。

其实,在去年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佳歌手比赛中,也出现了胡柯雯的身影,当时是以“十佳歌手”亚军的身份。今年第二次参赛的她,在比赛的心态上多了一些“佛系”和坦然,也找来了她的好友,同时也是她乐队的吉他手前来助演,帮助她更好地呈现出完整的音乐,评委老师们也称其“多了经验”。

“去年可能会为了迎合比赛选一些体现唱功的歌,但是今年选的歌也都是我喜欢的。”胡柯雯如是说道。面对今年十佳决赛中“元素主题赛”“魔王抢位赛”“冠军争夺赛”三轮赛制,胡柯雯坦言今年“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佳歌手”的赛制比较复杂,在决赛中需要准备三首歌曲也有一定的压力,但是都是在自己可以把握的范围内。谈起决赛的表现,她觉得三首歌曲的表现其实并非完美:“现场演唱难免会有失误,但是当我沉浸到自己的歌曲中去之后,一切也就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了,水到渠成。”

2020年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佳歌手冠军的奖杯上是一颗闪耀的金色五芒星,在舞台聚光灯的衬托下折射出明亮的光芒,胡柯雯微笑着自信地接过奖杯,成为观众们一致的眼神聚焦之处。

结语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在赛后肯定道,在这场比赛中看到同学们“用心了,改变了,进步了。”十佳歌手晚会或许只是一个晚上的绽放,但是其背后映射出来的确实传媒园学子为歌唱和音乐投入的无数个日日夜夜。晚会总有谢幕的时候,但同学们对于音乐爱好的坚持却可以永远坚持下去。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