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文艺园地 > 新闻详情
童年故乡二三事
来源单位: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10-26      

一、小庙香火

“庚申甲子(60年一甲子)天门开,

诸位菩萨坐莲台,

善男信女朝南拜,

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

这是我童年玉环住的老屋邻居吴三婶、“土地公”、“百晓”诸位常在我老屋前不远小庙点香,天天又在住的楼台念叨几句话,无非求平安,愿无灾无病。我从小也耳闻目染,就会背诵至今不忘。

1950年,我9岁在玉环城关环山小学读二年级,住在玉环市玉城街道西门巷城脚下一座老屋。离老屋台门间大门南50米远处有一座姜太公庙,是为纪念姜子牙而建的庙。《封神演义》第二十四回介绍姜子牙,姓姜,名尚,字子牙,道号飞熊,并写诗赞他:“渭水溪头一钩竿,鬓霜皎皎两云皤;胸横星斗冲霄汉,气吐虹霓扫日寒。”一日,西岐周文王梦飞熊子牙,求贤聘杰,斋戒三宿三日,第四天沐浴整衣,下马前往隐居磻溪草舍见子牙不在,后终于找到年近八十在渭水汘头钓鱼的飞熊,文王迎进西岐封他为丞相,辅助文王安民治国有方,打败朝歌无道的商纣王与苏妲己,使文王成就伟业建立西周。子牙后又辅佐周武王,西周数百年海内清平,万民乐业。姜子牙是中国民众心目中善的代表,后人为纪念他就造庙朝拜供奉。

姜太公庙虽不大是小庙,却也有二层,楼上一层是供奉姜太公和其他诸位菩萨的佛堂,楼层前还有供居士信众朝拜的几十平方平坦大平台。楼下一层中间系接待室,东边是僧人住的禅房,西边一间是供人烧斋饭菜的灶房。一楼庙前还有座水泥戏台和四十几平方的道地头。我那年读小学二年级时,还看到我住老屋台门间门上,写有乐清“金福连”戏班名字,听我父母在世时讲,当时戏班子曾把我老屋台门间当作化妆师。父母说起解放前夕小庙戏台上演出时,戏台前道地头看戏的人山人海。

由于庙小,故姜太公庙只有一个云游僧人,他不念经时,我们小孩子到过他禅房住地去过,他满脸笑容,躬身相迎,询问孩子名字,然后手握我软软小手掌,用毛笔字写上我们每人姓名。他还蹲下身子,摸摸小孩头发脸蛋,然后又手伸进自己口袋取出几颗供果,塞在我们小手。记得他说过做一个僧人,要具备“三缘”:一与佛有缘,才肯出家;二与庙有缘,才安心修行有落脚住地;三与庙里和尚居士信众有人缘,才能同修行,和睦相处。他说“三缘”,还有《心经》各句:“色就是空,空就是色”,当时我不懂其全部含义。

姜太公庙虽小,但是香火相当旺。记得1950年正月元宵节,庙中举行节典。我看到四方妇女向庙中赶来。尤其是坎门渔村妇女,远的从洞头海岛来的妇女,祈求保佑家中讨海男主人打鱼风浪搏斗能平安回家。这些妇女肩背黄袋,身穿干净衣裤,向玉环这座小庙赶来。庙中佛号声声,香火袅袅,在庄严佛像下,僧人和尚手敲木鱼,的的笃笃,巍然端坐经座,他执长串佛珠,朗声念完经文,即用手指拨过一颗佛珠,长长佛珠串串,在他念经中全要拨完。这时只见居士信众随僧人带念经文,跟念便生信赖,便知皈依,两膝盖发软,就不觉跪向那布包蒲团……

二、飞龙求雨

我住的西门巷就是当时城关西城门,沿城头,我向北爬山可至后门山,甚至可爬到北门山头(今烈士山顶)。吾老屋东去半里许,有座金碧辉煌的大庙,名叫城隍庙。它地处今日玉环市政府招待所所在地原址。老人说,当时它兴盛时,这庙有僧人几十,这城隍庙的城隍菩萨,它大慈大悲保护着环山镇城市居民长乐安康。这一个庙大半都处在平地上,庙前有一个上百平米广场,庙后小部分沿城关北门山山脚坡地上而造。我小时候只见它黄墙耸天,绵延于今日玉环市政府东边山下原址。

1950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玉环城关镇请来坎门花龙来求雨。春雨贵似油,农户春耕多么需要润物细无声的雨啊。坎门花龙从坎门港、城南,沿着玉坎河边向城关进发。春风轻轻吹拂着河塘,水面微起连绵的涟漪,正应验了“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之奇观。流年似水啊,在干旱尘世的日子里,人们寻觅春雨带来滋润大地的甘露水啊。坎门花龙队伍进入城关南门头百米大道的玉环简师、环山小学校门路向前,沿着玉环湖最北端向前。我小学一年级教语文的老师是陈屿人刘峥先生,他的弟弟刘嵘后来成了广州中山大学副校长兼哲学系主任,名闻全国哲学界;还有玉环简师教语文、美术课名师苳仲升先生,常推荐学生阅读进步书刊,传播革命火种,培养出不少进步学生加入了浙南游击纵队括苍山支队,“学霸”叶尚青、叶善林、章再水、林奎凤等人都成为“三五支队”优秀战士,正是玉环湖水中自有落英缤纷的芳香啊!过了一会儿,坎门花龙队在欢迎锣鼓声中,终于抵达城关城隍庙求雨广场。

舞龙求雨敬神拜天仪式隆重。先是长长乐队二胡声声,吹唢呐声响彻,再是后送鼓敲得震天响,中间求雨人们手拿毛竹长竿,经过庙前广场装满一大缸水的木稻桶,长长毛竹竿扎满几十株细长竹丝,往木桶水中一浸一探,礼敬求神求菩萨,毛竹水往空中猛扫,口中求老天降下甘霖。

最后才是重头戏坎门花龙上场敬天敬神求雨。龙在手,那么熟练、专注;龙在手,获天地正气,获所有人格尊严和敬畏,保佑心愿实现。坎门花龙走南闯北,名扬四海,在以后岁月中走出故乡玉环,曾走进杭州市体育场表演,后更走进北京国家体育场,周总理曾亲自观赏它,获无数奖项。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在场坎门花龙在紧锣密鼓中,飞扬起龙头,昂首苍天,飞龙求雨,希冀苍天风调雨顺。它龙身迎风,呼呼有声,这时只见坎门花龙舞姿新颖,龙在翻滚在飞腾,人龙合一,正舞到高潮处,人群顿时欢声雷动。我在场仿佛看见腾飞上升的坎门花龙,正飞动行走云端,不时向地上人们布施甘霖。飞龙求雨,感动天地,梦想成真,只见天空开始下起春雨来了。

三、老街庙会

这里老街指玉环城关县前至西门头到西青街桥头的街。故乡老街是条散发浓烈市民味儿的街道,我当年就读环山小学时,课余或礼拜天常去老街。不过那时街面没有超市、连锁店、专卖店,平时老街民房成店面屋不多,只有屈指可数几家店,像我平时课余常去西青街孔先生药店和王永和药店小坐,还有丁小林父杂货店、陈希平南货店,县前街也只有理发店与修钟表店。每十天逢三逢七为集市市日,老街多了乡下农村人奔跑十几里来赶市日。

1949年至1954年,我在环山小学读书,从1950年到1954年,我目睹老街在农历二月卄二日,都有三天物资交流,即老街庙会。我在1950年农历二月卄二那天,我夹在人流中目击这一年老街庙会,这天四面八方农村来的人为春耕备耕而逛庙会。从东往西数百米一路长街,摆满平时就有的海鲜、南北货、杂货等日用品外,老街东头县前街的城隍庙广场专门设立农需摊位,有不少诸如锄头、钉耙、草耙、插秧工具、蓑衣一类农具,还有水稻、麦子一类种子等乡下农时急用商品,这天老街庙会上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比平时多了不少。我看见城南来的我表兄老三潘得商,也在兴致勃勃挑选稻种,他的脸上喜气洋洋,他满怀信心告诉我:“选好种子,争取更大丰收。”我高兴地走啊走,老街孔先生的西青街药店附近东面,有县文化馆,平时我常去看连环画小人书和报纸杂志。县文化馆对面有个室内四面没有围墙的小菜场,摊位摆满各种蔬菜海鲜,菜场天井里有一口四人也合抱不过的四方形大水井,水质清冽。水井边有馄饨担,还有鱼圆摊,又还有油条油扎鼓以及甘蔗摊,摊桌四周围着一些有零花钱的小孩。我走进菜场空地,十分兴致观看只有庙会才有的迎台阁和踩高跷,这时我碰见邻居吴三婶、“土地公”、“百晓”也在场观看入神。这里还有来自乐清杂技艺人和黄岩乱弹艺人的表演。有一个杂技节目演员肚皮上压块大石板,另一演员手拿大铁锤砸向石板,石板破裂,杂技演员肚皮因有内功无损伤。这里就是城关的“小天桥”。老街走一走,成为我童年儿时故乡生活不可缺的体验和经历。

随改革开放城市化步伐加快,老街虽在,但新街城建向南延伸,草房——平房——楼房——公寓房,商贸网购方便,物资交流的老街庙会永远消失了。现在故乡街道,有青砖黛瓦的中式别墅花园,也有新世纪初,条条新建大街两侧立起的一幢幢现代建筑,只见绿水迢迢,青山隐现,田园风光近在咫尺,醉人夜景令人流连忘返,街灯波光闪烁、色彩缤纷。新医院、新车站、中学新楼,运动体育中心,也耸立现代化商业新街中。故乡起巨变了,变得让我有点不认识了,变得让我感受故乡腾飞那种自豪。

四、尾声

岁月如歌,七十年中国和我故乡浙江玉环有了沧海桑田的巨变。玉环早已撤县变市,未来玉环市规划接轨温台将通高铁。七十年前过去的玉环小庙香火、飞龙求雨与老街庙会故乡里的人,无非心中祈求风调雨顺年景好,国泰民安日子富,盼吃穿不用愁。习主席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七十年前故乡百姓点香火、求雨都是为了想过好日子。如今小庙和城隍庙及古城墙也早不存在,求雨也没有了,但玉环人想过幸福的初心始终没有变。

我童年故乡乡俗作为文化现象,坎门花龙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往日故事已溶化于我的心中。我永远忘不了乡亲想过富裕日子时虔诚、礼敬和脸庞上映现的慈祥、生动表情!让快八十岁的我再以年轻姿态出发,相约思念选择诗和远方;想回家和归乡,让心飞向梦开始的地方,始终在路上。哦,我多么想再回到故乡,多么想让我再回到童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