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文艺园地 > 新闻详情
从神话原型批评角度看《了不起的盖茨比》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4      

菲茨杰拉德是美国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作为菲茨杰拉德众多小说中的代表作,《了不起的盖茨比》运用印象主义手法和象征主义的叙述手法,进行了深刻的讽刺——歌舞升平的和谐假象下,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的可怕现实。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出作者所使用的象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找到圣经中形象的影子。

神话原型批评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西方盛行的一个重要的批评流派,主要以加拿大文学批评家诺斯洛普·弗莱的《批评的解剖》为代表。

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主要的原型是主人公盖茨比的人物形象原型——耶稣。盖茨比的一生如单纯、高贵、充满理想主义精神的耶稣一般,心怀壮志,执著于爱情,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他短暂一生经历从“立志”到“死难”直至“复活”。《圣经》中记载了耶稣短暂的一生中最后的日子,被捕、遇难并在三天之后复活。盖茨比在生前遭受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和痛苦,死后众叛亲离、可谓十分悲惨,对应了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情景。最后,盖茨比虽然没能复活,但他却活在了别人的回忆里,在别人回忆里,盖茨比还是最初那个充满希望,渴望爱情,热情的最好的模样。

绿是自然的本色,在文学作品中使用很多,一般象征着生命、希望和梦想。《圣经》中记载,诺亚方舟中的白鸽衔着绿色橄榄枝,以祈求生命自由、和平美好。本文中出现的灯意象在文学作品中也很常见,它象征着希望、光明。在本文中这一原型则象征着盖茨比对未来的希望和光明。“绿灯”三次出现在《了不起的盖茨比》对情节和人物塑造的关键地方。如盖茨比出场之时的充满热情和干劲,他眼中的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盖茨比与黛西重逢时,他眼睛里充满的时对爱情的美好的渴望;尼克的回忆中,即盖茨比的一生都对未来、爱情和事业等等充满了希望,他的心中,一直存在着属于他的绿光。

根据弗莱的原型批评理论,女性集善良伟大、嫉妒冷酷、纯洁天真、温柔贤惠等性格于一身。《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戴西的形象与夏娃有些相像。《圣经》中记载,夏娃高贵、纯洁、天真、美丽,但因受到撒旦的引诱,她偷吃了善恶树上的禁果,与亚当共同犯下了“原罪”,最终被驱逐出伊甸园,此时的夏娃已不再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女子。《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当黛西迷恋于汤姆的功名利禄时,她就不再善良、纯洁,功名利禄在这里如同撒旦般邪恶,让黛西变成了一个猥琐、膨胀、做作的女人。如同夏娃带给亚当的辛苦,黛西也带给了盖茨比最大的苦难——死亡。他们都无法逃离悲惨的命运。

菲茨杰拉德将《圣经》中的原型运用到小说中,向世人揭示了一个真理,即物欲横流的美国社会使人逐渐堕落绝望,让人们失去道德变得猥琐膨胀,是造成社会和人生悲剧的原始动因,人们只有在经历种种磨难以后才能获得真正的救赎,也许这正是菲茨杰拉德想对当时的美国人民所说的话。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