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文艺园地 > 新闻详情
为什么古风在当代被如此推崇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1      

看完那些长长短短的曼妙小诗,品完那些或喜或悲或怒的隽隽真情,游历完那凝聚在305篇中的诸侯列国,我终于明白为何古风作为一个小众的文化圈可以迸发出这么强大的力量。当然,我这里并不是把诗经就等同于古风,而是通过那西元前的歌谣联想到了当代的曲调。

文学作品往往与政治和民族气节相联系,相应的,人们似乎在潜意识里把“民族的”和“传统的”划了个等号。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一种民族荣誉感、民族归属感也不断地升温沸腾。在这样的背景下,古风圈以及汉服圈的兴起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前文中,我为什么称其为小众?很大原因是文化断层。当代的古风圈中常见的词都是文言式样的,乍一听有点难懂,从新文化运动到现在逾百年,我们都在删繁就简、去文言变白话,我们已经习惯了一些约定成俗的东西,所以07年周杰伦的一曲《青花瓷》才会引起如此爆炸性的效应。如果将古风圈比作池塘中一尾小鱼,那么汉服圈就是小水洼中的鱼了。

清朝统治的268年,人们被迫断发易服;被列强轰开国门后,人们又忙于革命,政治思潮对民众服饰的影响很大,服装单一简单。其中的时间跨度太过巨大,再想营造一个着汉服的时代比较困难。好在政府对这样一些丰富民族精神的圈子本着扶持的姿态,比如4月18日,在官方机构的主持下“中国华服日”被搬上舞台。在这里插句题外话,我认为政府的取名非常讨巧,他们不选用“汉服日”而是选择“华服日”这样的概念作为节日的名称,其中的民族平等、多民族国家的色彩浓厚,他们很自然地将一个本来狭义的概念变成了广义的中华民族。一个国家的魄力以及周全便可见一斑了。

除此之外,不可否认,作为五千年文化的继承者,我们享受着古文化的魅力。“春风又绿江南岸”,一个“绿”字便能让王安石推敲又推敲。可以见到,流传于世的诗词歌赋是多么得优秀,古风圈也是向这些文化学习的一个反映。

可是有一点仍然值得钻研。诗经等作品中,虽然怀古的确作为一个类型存在着,但是绝没有像当代古风圈子中铺天盖地描绘过去时代的现象出现。虽然过去醇厚如酒,我们也要展望现在和未来啊。

( 图片来源于网络 )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