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文艺园地 > 新闻详情
倾听独立个体发出的时代声音
——“日本纪录片鬼才导演原一男”观影会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22      

10月20日下午1点,“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桐乡分会场——“日本鬼才纪录片导演原一男”观影会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顺利举行。本次观影交流会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影视文学系承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文学院教师唐佳琳、胡晓华、李俊杰以及12级戏剧与影视专业校友徐大概。

李晨亮 (4)

本次观影交流会围绕日本著名导演原一男执导的纪录片《日本国VS泉南石棉村》开展。原一男在日本享有“鬼才导演”的美誉,是日本著名纪录片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曾多次获得日本国内最佳导演奖,在巴黎记录电影节和柏林电影节上也斩获奖项。他善于捕捉最具震撼力且最富社会意义的题材,并以其鲜烈的风格留下了许多载入史册的杰作。

首先,大家完整地观看了纪录片《日本国VS泉南石棉村》。八年以来,原一男跟随涉及事件的原告及其法律团队,记录了在大阪泉南区石棉工厂里,数以万计的工人及其亲属们同日本政府起诉声讨的全过程,讲述了一个个独立个体同社会抗争的故事。在多年的艰难维权期间里,他用镜头记录下了受害者们的生活:终日背负氧气瓶,呼吸急促,咳嗽不止,还要与政府对簿公堂,但最终也没等到尘埃落定的那天。跟进八年,没有修饰,用镜头记录了全部真相。全片充分展现了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利益碰撞,每个私密个体在社会下的真切呼唤,渴求实现被倾听被理解的夙愿,同时也印证了他的那句话——“纪录片应该是激起人们的愤怒的。”

李晨亮 (7)

放映结束后,同学们与嘉宾围绕影片进行了交流,老师们为同学们剖析了原一男导演新作的内涵,探讨并讲解了导演本人的制片思想与拍摄理念。一位来自文化创意学院的同学在观看纪录片后感慨道:“这部纪录片虽然采用最普通的拍摄手法,拍摄内容也是最朴实的人们,但展现出的画面、表达出的世界观却是不平凡的,看完后我觉得心里很沉闷,但却也感到充实,这是一部很成功的纪录片。原一男导演他很直接,社会的包袱坦露在他的面前,就像他的影片也坦露在每个人的面前一样。”

李晨亮 (1)

随后,18级新生陆思远向嘉宾们提出了“该部纪录片想要表达什么中心思想”的疑问,唐佳琳以阐释该部纪录片中独立个人与社会是怎样相互联系的角度作为切入点去回答了这个问题。她也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渠道,去更多关注纪录片的发展现状以及不同纪录片的表现方式。徐大概则侧重说明影片的内容所反映的日本的司法程序问题,功利主义为追求大多数人幸福而牺牲少数派的利益等,针对纪录片给同学们讲授了自己的几重不同理解。

原一男导演纪录片中所蕴含着的关注独立个人呼声的人文关怀一直是倍受社会讨论的重要命题,他发出这个时代的呼声,也将收获更多的回应。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