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文艺园地 > 新闻详情
泪光中的微笑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8-13      

  杭州到北川、2375公里、一天半马不停蹄地赶路、六份炽热的情感……这一切都让我们实践小组对活动地点——北川,有着十二万分的“革命”热情。
  尽管早已得知那里的生活条件不会太舒服,但当真正看到那一排排简陋的板房时,心理还是受到了不小的震动。板房里生活条件远远比不上学校的宿舍,厨房、客厅和卧室仅仅只有一块布隔挡着,并且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下雨天时屋里还会时常漏水。但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安置点居民们的生活态度却都十分乐观。比起一年前那场噩梦般的灾难,他们都对目前的生活感觉很满足,能有一个安顿稳定的家,就算只是小小的蜗居,他们就会守着家园坚强地活下去……由于时逢暑假,我们在安置点里看到了很多玩耍打趣的小朋友,在他们天真无暇的脸庞上,我们看不到地震留给他们的阴影。当进行采访时,他们看到我们手中的照相机、摄影机,会略带羞涩地躲到同伴们的背后。原本准备好的关于地震的采访问题,最终还是没能忍心问出口。也许一年的时间并不能完全让他们摆脱灾难带来的阴影,但在他们心灵伤口逐渐愈合的过程中,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不再去揭开他们的伤疤。听着他们憧憬未来能有所成就,可以建设好自己的家乡时,我们感觉他们比其他的孩子更幸福。因为他们更知道如何感恩,更懂得如何拥有梦想、如何追求未来。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还意外地发现了一批北大和西南财大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在这里已经支教了两个星期,明天他们将要踏上回程。此刻,他们正在张罗着准备举办一场临别前的告别晚会。于是我们便加入他们,一同置身联欢会现场。在举办晚会的教室外面,有表演任务的小朋友们都在耐心地等待着。大家叽叽喳喳,你打我追,显得十分热闹。但是细心的我们却发现,那些志愿者们却是红着眼眶,眼神中充满了不舍的感情。但是他们依旧强忍着,继续帮小朋友们整理表演服装,继续背起小朋友打闹……看着这幅和谐的画面,我们不忍打扰,只是拍下了那些灿烂的笑脸,留作纪念。
  在我们前往北川旧址的那天,老天爷似乎也很“配合”地增添了几分情境,下起了微微细雨。北川、坍塌、万人墓……当这一系列的词语与眼前这般景象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心理的震撼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很难想象这座秀美的小镇在短短的半分钟内变成了一座“人间炼狱”,周围连绵的山峦带给人们的感受不仅仅再是美的享受,更多的是经历了灾难后的凄凉、悲哀。原本山风里夹杂的小镇车水马龙的喧闹,如今听来也只是幽幽的悲啼。带给我们巨大震撼的还有北川中学的遗址。那里如今已是大门紧闭,我们只能从大门的缝隙中看到校园的一隅。铁门上插着悼念者献上的白菊花和黄菊花,旁边还有路人供奉的一柱柱清香。所有的祭拜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祈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校门口摆小摊的一位老太太告诉我们,她的儿媳妇和孙子都被埋在那堆废墟下面,再也没有出来过。说着,她还给我们看了他们的照片,照片上面是一个笑容灿烂的男孩和面目慈祥的母亲。老太太尽管眼里满含着泪水,但却始终脸挂微笑地向我们介绍。最后她还说要感谢全国人民,给他们受灾群众带来了巨大的关怀。其实真正要感谢的应该是那些坚强的灾区人民,感谢他们有如此大的毅力在灾难面前不低头,感谢他们面对生活仍然保持微笑……
  尽管在北川人民的心中有着难以愈合的伤口,但是他们呈现给世人更多的却是坚强不屈的一面。为了能够了解北川新县城的建造情况,我们跟随广电局的吴哥来到新县城的工地现场,亲眼目睹了这座城市的建造。由于目前还在造路和打地基阶段,工地上满眼望去尽是一片片的黄土地。但就是在这片目前还光秃秃的土地上,施工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努力着,为了从地震中重生的北川努力着,为了不屈的北川人民努力着。我们跟着吴哥爬上山顶,去拍摄新县城的全貌。辽远的天空、广阔的大地为背景,一座重生的城市正在拔地而起,犹如凤凰涅槃……新北川建造的面貌被吴哥记录进他的镜头中,而吴哥和这座城市一起进入了我们的镜头。此时此刻,有多少个人和吴哥一起在见证着这座城市的生长,同时也为它的生长而努力奋斗……
  一周的时间,让我们收获颇丰。我们完成了调查采访、完成了网站建设,但是更宝贵是我们学会了微笑、学会了坚强……(作者:黄梦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