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文艺园地 > 新闻详情
音乐之声,从纯净的远方传来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10-07      

  浪漫的爱情故事里,音乐是美好的助燃气焰。把坚硬冷漠的心灵融化,把寂寞的心房点亮,痛苦悲伤终究灰会飞湮灭。美好的童话故事里面,灰姑娘最后总是和王子走在一起,逃离了黑暗的世界,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然而最初带给灰姑娘美丽的水晶鞋终易损,恋爱的机运不会一直都在,时时刻刻伴随。在电影《音乐之声》中,我却看到灰姑娘和国王在一起也能够有美好的日子。伴随着他们的七个具有梦幻小矮人的色彩孩子,也谱出了幸福的家庭蓝图。音乐的生命活力在孩子们身上是生机勃勃,在乡村女孩玛丽亚身上是解脱寂寞与继续为幸福奋斗有力武器。在上校的宿命里,音乐慰藉了他寂寞的心,把他从婚姻失败的阴影中重新找回美丽的爱情,体会人世间幸福的情感。音乐,喜欢向往自由,喜欢摆脱束缚,音乐喜欢创造,拒绝呆板。
  童话式的爱情喜欢善良的女主角,玛丽亚拥有纯真的心灵和美好的音乐灵气。音乐可以用来表达爱情,亲情,和对祖国的感情。在乡村姑娘玛丽亚的眼里,上流社会是充满诱惑力的,也充满着陷阱,她步向幸福的路途是坎坷充满荆棘。音乐是自由的音符,音乐需要向往自由的人才能吟出心声。蓝天白云,美丽的异域风情,连绵起伏的小山丘,恰似一个个幸福美妙正在跳跃的音符,玛丽亚踏着愉快的步伐,奔跑在音符彩虹桥梁上,释放出内心向往自由的新声。当教堂的钟声敲响时候,玛丽亚又回到了现实的社会,要去回归修道院寂寞无趣的生活。向往自由生活的她来到了管理森严的上校家里,显得是那样突兀。孩子穿着家里规定的制服,过着炼狱般的生活。这时,观众知道,这将是个很难把握的家庭看护事物。上校在滑稽地吹着口哨,一个个孩子像士兵被看管严格。这个家庭是不圆满的,孩子们缺乏母亲的照料,变得可怜兮兮。这时应该唤起了观众的爱心,而充当看护角色的玛丽亚更像是一个妈妈的后备选手。为接下来的剧情埋下了很好的伏笔。孩子们对玛丽亚的捉弄,更多的是心灵对母爱的呼唤,他们需要母爱,需要健全的家庭,玛丽亚善良充满童真,蓝色迷人的双眼满腹爱怜。只有拥有纯洁心灵的她才能更好地体会这个家庭的所需。观众在此时充满了期待的感觉,很好地期待圆满的结果。然而是音乐再次搭建了这个美好通向幸福生活的桥梁。
  音乐带领着孩子摆脱不快乐的束缚,音乐象征着美好的童年年时光。孩子们在看护玛丽亚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奥地利山丘草地上,穿着有趣的绿色窗帘做成的游戏服装,生活顿时变得轻松自由。音乐沟通了彼此的心灵,我永远不会忘记玛丽亚弹奏的哆唻咪,孩子们像是一个个活动的音符,生机勃勃,之间的交流充满乐趣。音乐在平凡的吉他声中,生动活泼,极具感染力,观众此时被音乐带入一个纯真的童年时光。童年是应该充满欢乐,充满明亮的色彩,而不是被上校父亲拴在寂寞的家里。而不是不能欢笑,不能歌唱。玛丽亚是个孤儿,是个过来人,她明白孩子们的缺乏呵护且易碎的心灵,音乐,为他们疗伤,呈现出一幅绚丽多彩的欢快游景。音乐不分贫穷与富裕,音乐没有界限,拥有向往自由生活愿望的人们都能享受音乐带来的丰富乐趣。音乐的声音把心灵诗化,音乐的声音把理想拉近我们身边,音乐的声音应该被赋予更多的内涵,在电影中,也象征着美好的爱情的到来。上校深情地演唱了雪绒花,孩子们和玛丽亚都专注忘我倾听。每个人在电影中都有内心痛楚的地方,上校是曾经经历过爱情的创伤,不愿意再触及伤口,然而偏偏最佳的疗伤方法是让伤口快速愈合。当他拿起吉他进行弹唱,我们能够迅速预感到幸福的春天即将到来,音乐会让这个家庭变得不平凡。
  上校不是乐盲,相反他是个懂得音乐的人,与玛丽亚纯真的心灵共通。懂得音乐的人会明白音乐是拥有魔力的。他深情地演唱中,我们聆听了他的心伤,玛丽亚应该是他的知音,他们的爱情变得顺理成章。然而,所有的故事中,爱情都不会一帆风顺,爱情的路途总是充满坎坷。当美丽的贵族夫人来到孩子的城堡,爱情的危机出现了,冲突在此表现的尤为明显。贵族夫人是优雅成熟的,并且拥有会算计的头脑,她立刻看出了玛丽亚和上校的暧昧关系。爱情不能用来分享,爱情向来是个个人独占的事物,玛丽亚此时出现了分裂,她爱孩子,也对上校的爱意充满了期待,但是又看到优雅美丽的贵族夫人应该更有理由的成为女主人,善良的姑娘最终退却。在舞会上,换回灰姑娘的服装,手里拎着吉他,离开了这个家,恋恋不舍。12点钟,脱下华丽的舞鞋,平凡的生活终将回归。
  故事不应该就此结束,歌舞不应该在此谢幕,遗憾不应该在此书写。音乐应该祝福真心的爱人,音乐在对于真心的爱情没有华丽的乐章。男爵夫人显然不适合与孩子们呆在一起,过着嘻嘻闹闹的疯狂日子,她过于优雅,过于成熟。孩子们的单纯善良在玛丽亚的身上演绎的情真意切,印象刻骨铭心。每当想起玛丽亚,仿佛想到了一个生活在天空远方的女子,不识人间烟火。玛丽亚开头出场时,摄像就使用了一系列远景,长镜头来渲染浪漫的气氛,最后美丽的光落在玛丽亚身上,仿佛天使降临。天使降临,是为了完成对人间亲情、爱情、友情的救赎,玛丽亚身上充满着神秘的宿命感。最后玛丽亚的回归城堡,也显得那样理所当然。玛丽亚生性自由,充满活力,不能够在修道院中孤独终老,重蹈覆辙;玛丽亚纯洁美好,充满爱心,不能狗不成为孩子们的母亲;玛丽亚用情感人至深,应该得到上校的爱情,步入婚姻的殿堂。
  音乐的声音不是单薄的,音乐的声音是雄厚充满力量的,音乐之声同时充满着满腔对祖国的热爱,充满着崇高之情。在上校准备逃离之前,在舞台上的演唱,深情款款,歌声充满着不舍,充满着留恋,充满着伟大的胸襟。功名利禄此刻只不过是些浮华的表面,没有了祖国,这些将不会存在,在拥有,只是痛恨不已。
  爱情时常有,遇到爱情知音却不是每次都能拥有。玛丽亚会是个幸福的妻子,她懂得珍惜命运的冥冥注定,她会是个优秀的母亲,她的血液中流淌着爱怜的品格,她会是个好的女主人,热爱着祖国的血肉。

(作者:07编剧与策划   张艺典)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