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文艺园地 > 新闻详情
关于《迷墙》的个人迷惑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9-25      

  初识《迷墙》是在一个QQ群里开始的,当时一个朋友在喊,谁有《迷墙》的正版碟。对它的第一印象是墙。对于我,墙的第一概念是隔绝,隔绝也许是会了保护自己,这是墙的最初用途,但渐渐的演变,墙成为了沟通的障碍,隔绝了墙内外人的沟通,固步自封的封就可以理解为筑墙。
  《迷墙》是一个时代巨作,涵盖内容的丰富,表达的思想的深沉,采用形式的极具创新,及至今还脍炙人口的电影配乐。音乐人平克·冯洛依德的才华表露无疑,很难想象一部人物对白极其单薄的电影,却能再现如此深沉的时代。相比日本电影《裸岛》的终极沉默,前者的磅礴和深刻是不许论证的。

一千人中就有一千个平克:
  涵盖如此多的内容,对于一部短短的95分钟的电影来说是很难表达的,艾伦·帕克做到了,做得行云流水,此时不仅仅对他的才华喝彩更为他的勇气震撼。八十年代的德国,正是东德及西德政治最敏感时期,此片中的墙可以是柏林墙,但是着手整部片子,柏林墙的概念是否显得太单薄了?
  战争它的摧毁可想而知,它是整部影片故事发生的导火索,那个动荡年代,社会与黑暗为伍。
  童年时亲情的缺失给主角平克落下了第一个心理阴影。印象很深刻的是两个场景:一个是主角独自在游乐园玩耍时的孤独,有试图寻找温暖的手,但是却被拒绝了,也许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给一个心智还没有点点成熟的孩子带来是极大的挫伤;童年的平克总喜欢和母亲一起睡,一次突然的闯入,平克把母亲身旁的男人想象为魔鬼,平克的主观镜头很直白的表现了其内心对性产生的最初观念。童年的平克可以学着大人沉稳地点上一支烟,然后饶有兴趣的看着窗户对面更衣的女人,此时成年的平克面对女友表现的无视和畏惧,交叉的蒙太奇,把平克对性歪曲观念产生的原因表述得很简单,就是亲情的缺失。而后成年的平克不管是成为了摇滚歌手还是纳粹的“后继人”,都无法逃避心里的阴霾。摇移的慢镜头运用,让一个外表麻木,内心澎湃,饱受挣扎的人完全暴露在观众面前。平克对于内心阴霾的抗争,最后爆发得撕心裂肺,即使是对自身的麻痹和摧残都无济于事。祸不单行,经纪人给昏迷的平克打强心剂,镜头里人物的争论是嘈杂不清的,但从他们夸张的表演中可以获知,邪恶势力始终占据上风。在极具戏剧的表现中,平克被一层腐烂的肉包裹着,拼命的挣脱,音乐残酷而苍白。挣脱似乎是有效的,摆脱腐肉的平克露出的是诡异微笑的脸。此时影片的高潮也应运而生,以平克为头目的榔头组织为恶不做。突然想起高中老师给我讲一句古话 “狠如羊”,当时一直不能理解,现在事实把寓意表现得很透彻,羊则是平克,之前它是如此的温顺,温顺得畏惧自己的初恋情人,之后他是邪恶势力的领头人,无恶不作腥风血雨。
  高潮过后自然要有平息,柏林墙在轰炸中倒了,结局似乎很明朗了,观众终于可以在迷墙中走出,再也不用隔着厚厚的冰冷的砖块沟通情感。但结局是这样吗?导演的野心很大,他要将话题的矛盾直接延伸至影片的结尾:废墟中,一群孩子纷纷将砖块搬到自己的玩具车中。为何是孩子们?为何要搬运?其实导演的寓意很明确了,孩子代表的下一代人,在迷墙倒坍后的“废墟”中,也能找到继续挣扎和阴霾的“砖块”,去构建各自的迷墙。这也暗示了对于因果的探讨,对于形式与本质根除的探讨,是否在柏林墙倒塌之后,德国的政治就能马上明朗了,德国公民是否就能健康的生活?
  假如有镜头转移到我们身上,镜头外的观众是否也看到了我们身上的“平克”了,平克的矛盾及对生活的失望,表现的麻木,是否折射着我们每个人身上某些影子,一千个人中是否就拥有一千个平克?

锦上添花:
  表现蒙太奇的运用(例举部分):1  快切的俯镜头,平克漂浮在血红的游泳池上, 2  被腐肉包裹的平克,全画面出现的蛆在蠕动 3  戴着面具的学生排队跳入绞肉机及榔头组织的成员戴着面具在狂欢  4  绝望的平克身处荒野,与童年的平克相遇,画面多次出现的以榔头做成的桩子。及童年的平克被墙角病态的平克吓跑和童年的平克与父亲在镜子前的相见。众多的表现蒙太奇运用没有让影片变得冗杂反而更加的具有表现力,这无不考验着导演驾驭的能力,而艾伦?帕克做到了。在《迷墙》中可以看见如今摄影界及时尚界中,常表现悲凉孤傲主题时也常常模仿上述4中的表现手法。
动画的运用:动画的运用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导演的天马行空,动画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动画部分的展示是直白的,无论是表现战争的:从白鸽到枭的演变,枭抓起土壤时的眼中折射出的残酷,此时它的身后是伦敦的双塔桥,寓意深刻。还是表现平克对性的恐惧和抗争,从两朵花起初的互相考察,势均力敌,到一朵花插入另一朵花,再到代表女性的花的势力不断的膨胀已对代表男性的花构成威胁,最后平克身处空旷室内,代表女性的花再一次以恐怖狰狞的形象在折磨平克。而后画面内容不断的推进,传达的是赤裸裸恐惧。

音乐依旧灵魂:
  音乐创作人平克·冯洛依德,和那个被世俗所抛弃了的“平克”。 平克?弗洛依德的音乐是一头公牛,气势汹汹地冲向人类心灵的最深处,为影片中平克的麻木,绝望,阴霾,失落,恐惧做了最好的衬托。整部片子的音乐是在呐喊,呐喊来时心中的阴霾,为了挣脱束缚,为了发泄。呐喊也许是无声的,即使影片中也出现了呐喊的人头,但是此时有谁能听到平克的呐喊,而呐喊只能成为他心中羁绊的推动器,继续绝望阴霾。
  本片的音乐是伟大的,伟大的可以忽视台词,正因如此才让世人记住了平克·冯洛依德。

(作者:07信本2班  李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