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文艺园地 > 新闻详情
献丑记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9-17      

  秋日的天空很渺远。山顶上,一朵朵白云正在上演着纷繁的剧目,就像这个时代一样——千变万化。或许下一秒,某些东西悄然改变,而某些东西,早已注定。
  项庄小心翼翼地擦着剑,一寸一寸,让每一道光芒都凝聚在上面,释放出夺目的杀气。这柄宝剑,是大王所赐,它象征着男儿的功勋,同时,它的利刃也攫取了一颗心,一颗忠心。
项庄一仰脖子,陈年的老酒涌过喉头,烧得他浑身热辣辣的,今天,该是这柄宝剑派上用场的时候了,他合上剑鞘,向大帐走去,手中依然紧紧攥着那块令牌,亚父的命令:舞剑,杀沛公!
  “大王,请以剑舞,以助酒兴。”一束束白光飞闪,伴着一声声的喝彩,透过白光,项庄细细观察着每一个人的神情,大王身体斜倾,饶有兴味的看着表演,眼底尽是一望无际的享受与自得,他的大王,竟是这样单纯的看着世界,右手边,他对上了沛公的眼,黝黑的深,无法看透,却遮盖不住野心与自信,这样的沛公在身边,大王却依然如此轻松自在,项庄心中默叹。回身,亚父双眉紧蹙,重重的向他点了点头,项庄会意,在一个漂亮的回旋之后,将白光的方向倾向了大王的右手边……
  大帐顷刻安静,项庄的眼中,只剩下那漆黑的眸,而此时,它竟没有一丝的慌张,依然平静如水的闪着自信的光芒。沛公,你是真英雄,莫怪项庄无礼了!就在剑尖直插沛公胸膛而去时,又一道白光闪过,将项庄的剑击落在地……一切又恢复如常,大帐里传来大王的笑声:“好剑法,壮士是?”“小人樊哙见过大王!”项庄立在一边,望着一脸笑意的大王,他,只当这是一场比剑吗?……
  良久,项庄重重跪下,低下头:“大王,沛公,小人刚才献丑了!”“壮士不必自谦,在下今天是大开眼界了!哈哈哈!”沛公的声音传来,让项庄不寒而栗。
  走出大帐,山顶的云已经散了,只留下一片干净的蓝天。镇静的黑眸和亚父阴沉的脸在眼前浮现,项庄似乎一切都明白了——
  献丑,何止是在拿自己的剑法献丑,也是在拿自己的忠心献丑,不止在席前献丑,更在历史面前献丑,纷争的结局已成必然,我的剑和我的忠心,又能改变什么?只是一场献丑罢了……

(作者:余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