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文艺园地 > 新闻详情
恶与善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10-09      

  《这个杀手不太冷》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片子。我反复看了几遍,特别感慨两个主人公的情感和内心的焦虑,以及作为一个角色在这个社会的生存与人性的光环。
  导演吕克·贝松在该片整体处理上,前后呼应。以舒展的长镜头开篇,以极有视觉冲击力的长镜头结尾。不管从情感上,还是镜头的运用上和叙事的结构上都给人以美好的享受。
  整个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个优秀的职业杀手里昂与充满仇恨的小女孩玛丽达之间的故事。他对女孩的精心照顾和真挚的爱,以及小女孩与之相依为命的生活状态都给人流下深刻的印象。他那句“不杀孩子和妇女”流露着他内心的善良,而老少之间的爱情更为本片展现了一个小亮点。
  另外,从视听语言上看,这个片子也无疑是一部佳作。首先,谈谈摄影方面。就构图上来说,一个中心构图,胖子与手下的中心构图,让我们很快的理解胖子是老大的事实。另一处的构图我觉得是触目惊心,胖子手下往楼下看的层层包围式构图,这个构图给人视觉冲击力,并且层层包围给人一种危险层层逼近之感,而下一个镜头正是杀手里昂轻易地把他杀死。一切似乎都在里昂的掌握之中,轻而易。在史丹利开了一枪,紧接着一个斜镜头,幅度较大的斜构图,暗示里昂已经中枪倒地,同时也是一个主观的视角。.就景别来讲,影片的特写很不错。一组特写镜头分别对里昂的手、眼、嘴的特写,暗示杀手的神秘性。对于史丹利吃药时狰狞的脸部特写,表现人物的可怕疯狂。还有就是对于里昂那盆绿色盆栽的特写镜头,起到突出强调的作用,同时也在告诉我们它的重要性,它是一种生命力的象征,是里昂生命的一种代表,同时在影片的最后又有一种希望之意。印象深刻的还有影片开头和结尾的两处非常漂亮的远景镜头,不仅是一种视觉的享受,更是蕴含一种画外之意。
  从拍摄角度而言,结尾的俯视镜头很美,小女孩玛丽达种下绿色盆栽后的俯视镜头,接着镜头不断地摇高,又推向整个大都市的远景。既给了影片一个令人回味的镜头,也暗示了内在的复杂的情感,当你似乎理解时,心中会荡漾气酸涩的涟漪。对于史丹利的出场,影片用了一个背面镜头,充满神秘感,也给了观者以想象的空间。同时还有胖子的出场,用了一个俯视加正面的镜头,既是对胖子的形象的展示,也深层的表意了里昂对于杀死胖子如同捏死一只蚂蚁那样简单,有一种鄙视与不屑之感,更表现出里昂是位优秀的职业杀手的身份。
  在玛丽达第一次拿起枪向窗外乱射以表做职业杀手的决心时,紧接了一个里昂与玛丽达搬家走在大街上的镜头,用了长焦镜头,对两个主人公对焦。而此时的音乐马上变得紧张,很低沉,似乎是一种预示着里昂对玛丽达善良的收养会使得他将来的人生更紧张、危险,事实也的确如此,这对于下面的叙事起到了铺垫的作用。
  在镜头运动上,有一处升镜头用的很不错。当里昂决定要离开玛丽达一段时间,玛丽达的主观镜头中不仅有里昂在街上远去的背影,镜头没有像以往的处理一样到此结束这个镜头,而是继续上升镜头,表达着玛丽达要一个人面对无法预料的一段时间,带有一种无奈与无助感。
  接着,就影片的音乐来谈谈我的感受。本片的几处音效非常出彩。比如,里昂即将要杀胖子时,胖子的担惊受怕面黄失色的状态在心跳声、喘息声、物体碰撞声、背景音效的组合下表现的淋漓尽致。再比如:史丹利在杀害玛丽达一家时,以贝多芬的音乐为背景,显示力量的强大。伴随着一阵阵枪声,达到射杀时惨无人道的行径。比如:影片最后一个镜头伴随的片尾曲《shape of my heat-sting》增加了整部影片的抒情色彩。
  在灯光的处理上,本片有两处我觉得用的非常的精彩。画面一:杀手里昂的出场,不是以人的背影或者是背面镜头出场,而是用了光来说明剧情。酒店看门老伯一抬头身上的灯光从亮一瞬间变暗,说明里昂已站在他面前出场了。画面二:当玛丽达哭着按里昂的门铃时求生求助时,在最后一刻,里昂打开了门。一束极其强烈的光打在玛丽达身上,给人一种重见光明的感受,是生的希望重生的到来。
  在镜头的组接上,在里昂在射杀胖子手下时组接得十分紧,而且稳而不乱。营造了紧张的气氛。更显示着里昂的身份和水平。另外,就是史丹利杀害玛丽达一家的镜头。镜头在射杀大女儿,妻子,小儿子以及父亲本人时,剪辑时松弛有度,反而给人营造可怕的杀气。
  在节奏上,影评有一处节奏明显放慢。玛丽达回家的过程放慢了画面的节奏。为的就是表现慢慢地走进危险,同时也比较深刻的展现玛丽达在经过家门前看到全家被杀时的痛苦表情以及求生的渴望。另外,在影片的末尾处,里昂在受重伤的情况下逃出了被警察重重包围的大楼,里昂展现了微笑,节奏十分缓慢,里面是那么的暗淡而前方是光明,踏出那扇光明的门就能延续生命,然后危险来临,史丹利紧跟其后。随着被处理了的枪声,斜镜头的出现和低音音乐的响起,让我的心里顿感酸涩,一种不祥的预兆——里昂就这样为玛丽达报了愁,但代价是自己的生命而长镜头也是本片的一个特色。
  影片中史丹利与手下在玛丽达家门前的出场的长镜头,一个个嚣张的出场方式,恰似在演一场模特走秀,带着一种讽刺,也暗示史丹利的强大与邪恶。
  另外就是开篇与结尾的长镜头前后呼应,但却蕴含着深刻的内涵。首先从一个城市的远景拉向具体的街道再到具体的一间屋子一个人。让我感受到在社会这个大背景下,一种特殊的社会身份杀手只是社会中一个很小的角落。尽管他的死让我们倍感痛心,让我们有许多的不舍。但这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他不管如何厉害如何风光,他的死对于整个社会没有任何的影响,社会该怎样还是怎样。在都市背景下的社会表面上显得如此宁静,但仍然隐藏着邪恶、善良、悲伤与快乐。这就是社会,一个谁也改变不了的现实。最后,玛丽达坚定地种下里昂永不离身的那棵绿色盆栽,这是她对生命的珍惜,也是她重新生活勇敢地面对未知的未来,或许她能安全的活着,或许她要经受重重坎坷,一切又回到这个都市,一切都这个都市里阐述。这是影片开头与结尾的长镜头给我们的启示。
  看了这部电影我真的感触很深,每次看到最后都会有些沉重和感叹。《这个杀手不太冷》作为新好莱坞的影片,颠覆了人物的形象。恶人不一定是恶的,正面人物也同样不一定是善的。恶人拥有人性的美,而善人却可能充满着邪恶。影片中里昂是个职业杀手,但他却很善良,最后为了玛丽达付出生命,他的那句“不杀小孩和妇女”的台词至今还在我脑海徘徊。而作为正面形象的警察史丹利却是一个贩卖毒品杀人不眨眼的人,他恰是一个连小孩都不会
(作者:金晨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