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人工智能带给艺术设计的新空间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9      

4月18日晚,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管委会、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茅盾大讲堂“人工智能带给艺术设计的新空间”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严晨现任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艺术与创意设计中心”主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数字媒体艺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印刷学院(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等。

讲座伊始,严晨从传媒话题谈起,介绍了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的不同,并以智能手机为例,指出媒体不再只有单一的传播形式,而是成为了集内容、设备、数字技术、关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随后,

严晨与在场观众讨论“设计”的定义,他认为设计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实用性的艺术科学,是创造人类生活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一门科学。严晨指出,北京三所传媒类高校当下设计学科的建设方向都在往新媒体或数字媒体发展,因此,他建议同学们应顺应潮流,把新媒体和数字媒体发展纳入自己的职业规划。

之后,严晨针对“艺术和科学为我们带来了什么”这一论题进行阐述,他指出,从传统至现代,不同历史阶段的技术、媒体形式所产生的媒体力量、不同时代的技术,都为人类的设计打开了不同的大门。时代在颠覆,世界在变化,从相机霸占市场到智能手机的出现,从自行车时代到如今共享单车的普及,新媒体技术也在这个过程里飞速发展着。严晨表示,学生在学习的同时,也要将目光投向发展着的社会,要明确社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从而更好地跟上这个时代。

严晨还将自己同chatGPT的问答,以及人工智能在绘画方面的作品进行了展示,指出当下是一个既让人欣喜又充满挑战的新时代,成功的关键在于找准方向。他将人类同人工智能的关系做了形象的比喻——“如果将人类的世界比作教堂,人工智能则是从教堂窗户照射进来的一束阳光,它可以使我们创造出的世界更加诱人、更加富于变化,但最终这画面是否美丽,仍在于人类本身的创造力。”

最后,严晨表示,人类与计算机相比,无论是运算速度还是耐疲劳程度,都是远不能及的。但人类与计算机有着最根本区别:人类有着独有的意志和创造力,这些特质能帮助人类最终获胜。严晨还向同学们送上祝福,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有更多的收获,能驾驭好人工智能带给时代的礼物,创造人生的辉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