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理解广告:我们坐在门槛上,却是高级人——博士讲坛桐乡校区第八十一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2      

4月11日晚,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图书馆承办的“理解广告:我们坐在门槛上,却是高级人”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刘佳佳先后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和山东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22年起至今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曾受邀出版《互联网市场营销实战手记》《中国广告公司40年》等作品。

讲座伊始,刘佳佳向同学们推荐了马歇尔·麦克卢汉的《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一书,并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问题——“广告是什么?”他以生活中的床垫广告实例入手,让在场的同学们思考“这个广告中有什么样的符号要素?这个广告的目的是什么?这个广告的受众是谁?”随后,他引用了约翰•肯尼迪对广告的阐释解释了“广告是什么”——“一个好的广告应该是合情合理而不必多加修饰的销售工具。”

刘佳佳表示,自己在广告学领域的探索过程中深受华与华广告公司的影响,因此,在讲座中他也充分介绍了华与华公司对广告的理解。他指出,华与华公司认为广告本质上是一种整合营销传播,而营销传播有四个关键。第一,发送者发送的是“观念爬虫”,是利用接受者的潜意识,让编码在接受者的脑海里完成。发送者发送的,并不是最终的编码符号,而是一种“观念爬虫”,挖掘接受者脑海里的数据。通俗点来说就是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第二,媒介本身是编码的一部分。媒介并非知识传送媒介,而是编码的一部分,有时甚至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第三,传受关系转换,受者转化为传者。第四,信号必须足够简单,信号能力必须足够强,而且必须要持续不断,同时时间需要重复,最好是永远重复。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刘佳佳对“广告是什么”的问题做出总结:广告是营销传播,也是整合品牌传播,每一则广告都是对品牌的长期投资;广告更是一部浩瀚的百科全书,它处于许多事物的中心和枢纽位置。

最后,刘佳佳附上了一份广告学相关的推荐书单,并向同学们传达了自己的期许。他认为“生活在方法中,方法在生活中”,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行动,多读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