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广告学学科的底层逻辑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2      

4月11日15时,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广告学学科的底层逻辑”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乌镇校区创意盒子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邬盛根曾任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上海大学广告系主任、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政协副主席。

讲座伊始,邬盛根以麦当劳成功的广告案例指出:一个影响力大的广告设计普遍都有它极具辨识力的特点。他认为企业的文化与营销的成功,不能止步于商务动机,和信息层面的表达,更要着重于意义的生产,这样才能创造出有辨识度的,有影响力的广告。广告也是如此,一个优秀的广告把自己跟消费者和社会之间的状态链接在一起,不仅达到了商业的目的,同时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这也是广告没有被计算机取代的原因之一。随后,他通过俄乌冲突的异化现代战争、全球优秀人才的收割机和亚洲象向北迁移三个示例说明科技、人才和全球话语霸权对广告和国际舆论体系起到的重大影响。他认为,民间话语体系比官方话语体系在国际舆论体系中能起到更好的宣传作用。

广告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邬盛根引用了许知远《十三邀》镜头下的历史观进行解释: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自然,由此探究出广告学科的发展可以超越人,推延到政治、经济、社会甚至更广大的方面。他认为广告是一种意义的生产,它不仅具有工具的色彩同时也有价值的光环,人不仅是广告精准投放的对象,也是追求意义的主体,如果广告能一直生产意义那么它就能永远存在。随后邬盛根播放了两个广告短片,展望了中国广告的未来:利用广告的先导作用,通过一带一路和海外投资等渠道推动中国品牌出海。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面对新媒体运营管理研一学生何筝提出的疑问:现在短视频的时代,TVC广告逐渐没落,它的价值应该如何体现?邬盛根表示,广告只要能向受众传达意义,那么不管它以何种艺术形式存在都是有价值的。还有同学提问邬盛根对元宇宙数字技术的看法。邬盛根表示:广告是不能全部往数字经济去发展的,技术是有限制的有边界的,但是人的思维是无限的,比技术更有创造力的。

讲座尾声,邬盛根提醒同学们,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做新时代传媒人,不能与时代脱节,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此次讲座丰富了浙传学子对于广告逻辑的了解,也为大家拓宽了学术研究的思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