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将感动视觉化传达——电影《守岛人》剧本与影像创作谈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6      

3月15日下午,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管委会、文学院承办的“将感动视觉化传达——电影《守岛人》剧本与影像创作谈”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华影星空影城1号厅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梁明,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曾执导《路》《远古猎歌》和《假期》等影片。1989年,他执导中国第一部立体声魔幻现实主义恐怖片《黑楼孤魂》,引发大众关注。梁明是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摄影师,中国传媒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教授与博士生导师。同时,他担任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电影摄影工作委员会会长、《当代电影》杂志编委、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等多项工作。梁明曾凭借《守岛人》获第34届金鸡奖最佳影片奖。

讲座伊始,梁明放映了影片《守岛人》,帮助在场同学了解剧情。他表示,当初筹划这部影片时十分棘手,经过了两年时间筹备,长达5个月拍摄时长,才拥有了精心的布景和镜头设计。比如,剧本以开山岛为原型,但由于实际岛屿面积太小不满足拍摄要求,只能在福建硬生生建造一座岛屿;而为了模拟真实环境,摄影团队专门购买了一万多只苍蝇放置在岛屿,不惧与蝇虫为伴。可以说整部影片的前期筹备是深入细致,准备充分的。对于影视创作,梁明认为,“拍电影最重要的是真实,事件的真实,人物的真实,情绪的真实。”

接着,梁明谈及自己的创作标准有八个字:挑战难度,大片思维。《守岛人》创作的过程中就有借鉴好莱坞电影思维,以磅礴的海浪开篇,气势恢宏。梁明希望大家开始拍摄时不要觉得自己的作品是“小片”,要给自己定高标准,按大片的方案去实施。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张彩虹副教授笑问梁明,“在电影里张继才这个角色处于公共感情与私人感情的夹角之中,既有家国大爱也有儿女情长,而好莱坞电影更加偏向于表现人与自然的斗争,例如《老人与海》这种经典影片,你如何看待这种差异?”梁明谦虚地表示,他对理论研究的不多,只是想要把好莱坞电影进行一些本土化的发展,目的是展现更加丰富立体的人物形象。

面对20级影制郭海涛同学的“如何兼顾精美的画面与学生时期经费不足、缺乏精细设备”的询问时,梁明指出,设备不是最重要的,真正的技艺不在于拍摄美,而是挖掘美。

梁明对于电影创作的全新解读让同学们看到了当代电影人的态度。讲座最后,梁明用《守岛人》中的主要台词来结束了本次讲座:“人这一辈子,做一件事,做了不亏心,不亏心就不白活。”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