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於义说·商业新增长”主题讲座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2      

11月29日下午2点,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於义说·商业新增长”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创意盒子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杨高晓,2010年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曾任阿里巴巴天猫电器城品牌营销,现任河狸家合伙人兼CGO,并创立独立品牌LABX,对于商业营销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讲座之初,杨高晓介绍了两个商业案例——“通过一个跨界定制,让文具的客单价翻了十倍,年销千万”“通过一个场景合作,获得阿里的数亿投资”。他表示,开展这门课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在商业领域对自己的过往经验进行思考,并做出方法沉淀,更加体系化地回答商业新增长方面的相关问题。

杨高晓用“IP跨界营销”来解释商业新增长,并指出其四个方向:能力、用户、服务、品牌,随后分别详细说明了这四个词背后的含义。

首先是能力方面,杨高晓认为当前大学生群体最需要的能力是“自信、勇敢、创新、热爱”,他认为能力与机会密切相关。同时,他提出内向剖析和向外引导两个方法可以让大学生认识到自己的能力与潜力。在用户方面,杨高晓举例自己用爱好的动漫IP在工作中做出优秀产品和以及深度了解用户后写出高质量广告文案的例子,以恋爱关系中的认识,尝试,喜欢,分享的过程来比喻产品营销过程中引导购买产品的过程,解释了如何才能得到利益的最大化。紧接着,杨高晓指出,在服务方面直接解决用户需求的是产品功能,产品服务则是辅助的,而产品力仍然是能让用户持续喜欢的核心,即与用户形成固定的消费关系才能让品牌持续发展。最后,对于品牌方面,杨高晓用耐克品牌看中UGG的品牌影响力与其跨界合作说明了品牌的重要性。对于如何提升品牌影响力这一问题,杨高晓给出答案:让产品引起消费者的情绪,从功能价值到场景价值再到情绪价值,完成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之后,杨高晓补充了每个人都应具备品牌力这一观点。

在提问环节,杨高晓对同学提出的“劣币驱逐良币”相关问题作出回答,他表示劣币和良币是相对的,职场上的某种能力并不能使劣币与良币的概念绝对化。针对大学生该如何去适应雇主期待这一问题,杨高晓给出了他的见解。他认为,首先,对于大学生本身来说,应该主动去找到自己的爱好与能力,形成自我标签。其次,应当勇于主动与雇主沟通交流,抓住机会。

讲座最后,杨高晓以“时间很短,加速尝试”作为结语,鼓励每一位同学尽早作出努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