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电影导演艺术 ——茅盾大讲堂第240讲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7      

11月4日晚,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管委会、华策电影学院承办的茅盾大讲堂第二百四十讲——《电影导演艺术》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华影楼小剧场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侯克明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电影导演、监制、出品人,主要作品有《白毛女》《冲天飞豹》《台湾往事》等,主要学术研究著作有《欧洲电影导演研究》《中国儿童电影的现状与发展》等。

讲座伊始,侯克明向同学们抛出三个问题:导演是什么人?导演做什么事?什么是好导演?针对“导演是什么人”的问题,侯克明介绍了导演的身份特征,并指出:导演是艺术创作领导者,是艺术家;是电影生产组织者,是经理人;是电影销售保障,是产品LOGO。侯克明评价道:“导演这个身份比较复杂,他不像画家、诗人那样身份单纯。” 接着,他阐述了导演应具备的五个素养:一是要了解电影的工艺过程;二是要有文学基础,导演对文学、生活的认识应比常人高;三是要有艺术修养,对音乐、舞蹈、美术等方面都有所了解;四是要有经管知识,因为拍电影需要大量资金支撑;五是要有社交能力,导演需要三个朋友圈,分别是老板、作者和明星,同时身边还要有一个摄制组。

随后,侯克明开始分析第二个问题——导演的四项主要工作,即:一是创作、改编、修改剧本,做市场策划;二是要懂表演,会选演员,会现场指导表演;三是了解前中后期的生产流程;四是会讲故事,这也是导演的核心工作,侯克明将导演比作用画面和声音讲故事的说书人。“什么是好故事呢?”侯克明认为,一个好故事具有主角、动作、原因三个要素,并且一定是一句话能讲清楚的。

关于“什么是好导演”这个问题,侯克明以《霸王别姬》为例,对该电影片头进行了重点分析。他说:“开场很重要,尤其是字幕,是影片风格的集中体现。”他指出,一部电影开头要有四个W,即“When”“Where”“Who”“What happen”。其中,“What happen”是时间、地点、人物三要素的粘合剂。随后,侯克明具体分析了《霸王别姬》开头运用的平行蒙太奇手法,并提炼出该手法的三个作用:省略叙事、创造诗意和做铺垫。关于片中复杂的长镜头,他表示,长镜头的纪实感可以平衡戏剧性。侯克明还认为,判断一部电影好不好,看它能否将人物心理表现出来。他说:“电影史上曾经有关于文学性的争论,就是电影是否要文学性。”他认为,文学性不是文字性,文学性在于对人的内心的描写,电影要描写人性,这样才是一部好电影。“一部电影里,导演所有的镜头和手段、声音和画面围绕的都是人丰富的内心世界。能把人写出来,而且用跟别人不一样的表达方式拍出来的,就是一个具有独创性的大师。”

在讲座最后的交流环节,侯克明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把没经历过的东西拍得动人”的疑惑,他认为可以靠间接经验解决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作品中要有自己的独特观点。他表示:“所有的好电影,都是导演对影片题材有自己独特的认识,没有思想的导演永远拍不好电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