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方法派”表演技术在中国的实际运用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8      

10月25日下午,由华策电影学院表演艺术实践中心主办的“‘方法派’表演技术在中国的实际运用”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华影楼黑匣子112举办。本次讲座采取邀请一部分同学上台亲身体会的方式,在华策电影学院杨昊松教授带领下深入学习表演技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杨昊松现任华策电影学院“方法派”表演训练教师。他曾是美国舞台导演、舞蹈编导工会会员和美国高等教育戏剧协会会员。他毕业于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戏剧系、The Actors Studio MFA at Pace University佩斯大学演员工作室戏剧学院硕士表演系,并跟随美国五大方法派传人Susan Aston, Jacqueline Knapp, Carol Rosenfeld , Lenard Pepit, William Esper Studio潜心研究美国“方法派”表演训练技术。

讲座伊始,杨昊松就先以“12345”命名行走快慢程度,请台上的同学无序地行走,在速度变换中感受表演,激活表演细胞。随后,杨昊松带领着同学们了解了“三脉气轮”,强调人有七个能量中心,并引领着同学复习了一遍各个部位的哼鸣元音。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放松下来,杨昊松让台上的同学围成一圈席地而坐,闭上双眼,从手开始,到肩膀,再到横膈膜依次完成相应部位的呼吸训练。紧接着,杨昊松再次带领同学开启能量哼鸣,并指引同学慢慢向后躺下,双手放于两侧,进行被动紧张放松练习。练习中在杨昊松的随机指导下,在场同学完成了全身各个部位紧张放松的交替活动,并在局部紧张时代入台词演绎,实现了表演中情感的进阶。

在感官记忆和有效记忆的训练中,杨昊松引导同学回忆一个熟悉的容器并感受它的重量、形状和温度,又或是回忆7岁时房间中的阳光、味道和身上衣服的材质。杨昊松通过语言引导,调动同学的感官,让他们感受在无实物状态下距离、重量、颜色与场景的变化。

杨昊松观察到一位后排的同学情绪渐入佳境,便给她安排了一小段对手戏进行表演。对于这次对手戏的台词演绎,表演者表示:“像做了一场梦一样,我不再害怕给观众呈现出我脆弱的一面,反而更能与角色共鸣。”

讲座尾声,杨昊松也给予了电影学院的学生们一些忠告:“永远不要害怕撕碎原本的自己或是呈现脆弱的自己,做这一行,就要做到完全地进入角色,感动自己也感动观众。哭也不是演戏质量的唯一标准,这只是一种情绪情感的训练。”相信在这一次的表演技巧学习后,每一位参与的学生都能将“方法派”技术真正运用到平时的表演训练中,切实提升自身表演能力,在参演的过程中透彻地表现出来。

文字记者:蔡嘉 甘醇 李冉

图片记者:蓝雅婷 董青霞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