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那个梦想中的女孩儿,或者《诗经》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6      

9月15日晚6点,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华策电影学院承办的“那个梦想中的女孩儿,或者《诗经》”讲座在桐乡校区华影楼小剧场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黄德海,出生于1977年,山东平度人,2004年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现任《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研究员,以中国现当代文学为研究方向,著有《诗经消息》《世间文章》《书到今生读已迟》《读书·读人·读物——金克木编年录》等书。

讲座伊始,黄德海以琼瑶依据《蒹葭》一诗所创的白话文歌曲引入,——“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我愿逆流而上,依偎在她身旁;无奈前有险滩,道路又远又长;我愿顺流而下,找寻她的方向;却见依稀仿佛,她在水的中央……”,“琼瑶”这个笔名也源于《诗经》。琼瑶火了,于是大众将这首诗定义为歌颂爱情的诗歌,但黄德海却对此表示质疑。

随即黄德海开始带领同学们对《蒹葭》原诗进行逐字逐句的解读,将“蒹葭”“伊人”“溯游”等词语联系历史与诗中画面给出更为合理的解释。与大众所理解的爱情诗不同,《蒹葭》中的词句对画面、人物行动等细节的把握相当准确,且其处于“秦风”系列中。“秦风”的诗大多以战争为主,故《蒹葭》传颂的实为治国之道,可惜却在流传过程中被世人误读。其中所蕴含的爱情不过是整体情感的附属品,完全以“爱情”来解读是非常狭窄的,我们应该看到一首诗所表达情感的更多面。

由《蒹葭》回看《诗经》,所谈不过“风、雅、颂”。其中“风”和“雅”属同一系统,其中所写皆是当时百姓所想,由官员对百姓进行采风,反馈给君王并对国家进行治理的过程。“颂”则是抽象符号,用以吟咏祖先的艰辛以此对历史进行纪念,通过文句树立一个国家的模范与榜样。在对《诗经》中其余几首经典诗词进行剖析后,黄德海指出,《诗经》是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其中蕴藏着丰富的人生道理与成就作为。他叮嘱同学们:“学习《诗经》要从字词开始。无论文学语言也好,视听语言也罢,都要准确精微。”同时他还强调,读这部经典时一定要与时代相结合,才能发挥出它最大的功用。

在讲座尾声,黄海德通过德语中对艺术的解析向同学们诠释艺术的真谛。他表示,艺术是人的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我们所创作的电影、文字、书籍。就如房屋不受自然风雨的吹打,人类不受野生动物侵扰一般,艺术创作的意义是编织精神空间保护世人,开拓人们的精神世界,文人所创造的经典不是荒郊乱石,不是一团乱麻,而是一片精心营造的空间,其间亦可生活,亦可沉思。黄德海希望同学们未来也可以努力开拓自己的精神空间,跟随诗的引导,去往更广阔的远方。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