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你不认识我了,但我依然爱你——《妈妈!》浙传特别放映顺利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9      

9月18日上午9点,由华策电影学院主办,黑杨桃影像放映社团承办的电影《妈妈!》特别放映在桐乡校区华影星空影城1号厅和2号厅举行,并在1号厅进行映后交流。

导演杨荔钠,中国内地女导演、编剧、制作人、演员,代表作有纪录片《老头》(获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亚洲新浪潮优秀奖)、剧情电影《春梦》(入围第42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剧情电影《春潮》(入围金马创投会议)等。杨荔钠至今保持着纪录片和故事片交替创作的习惯,纪录片的自由和沉浸让她在养料充足的生活本体中汲取能量,故事片则更精确地提炼她不同人生阶段的感受和思考。

本片又名《春歌》,所谓“歌”,指的是那首脍炙人口的《世上只有妈妈好》。一方面,本片延续了《春梦》、《春潮》中细腻而不失敏锐的女性视角,对女性心理和命运进行深入探究;而另一方面最后更名为《妈妈!》,则更突出了母爱的重要性。在生活中,我们很容易忽略“妈妈”这一个词背后蕴藏的爱意,它只是我们生活中一个再常见不过的称谓,但当它被加上感叹号作为电影的片名,便让这份日积月累的深厚情感跃然眼前。

我们是怎么变老的,是怎么面对疾病的,这些也一直是杨荔钠导演在创作中绕不开的主题。通过阿尔茨海默病,女儿重新做回女儿,妈妈重新做回妈妈。正是疾病重塑了母女之间的关系,而在这一重塑的过程释放出一种悲剧的生命力。除了母女关系,杨荔钠在本片中还表达出对上一辈知识分子的敬意,并呼吁更多的人去关注阿兹海默症患者这个群体。她表示,本片中的阿尔兹海默症不仅仅代表一种病症,更代表生活中的意外,她也想借此提醒观众要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光。

谈及自己的一系列女性电影创作时,杨荔钠表示,最初拍摄纪录片《老头儿》时对如何以女性视角进行讲述是陌生的,但随着年龄增长,生活和创作的经验不断增加,就如我们在母亲这个身份上所看见的无私与坚韧,她也逐渐看到女性身上独特的力量和美好的品德。她说:“谁没有母亲?母亲是谁?我们可能最熟悉的人就是母亲,母亲这个名词被我们一直叫,叫到我们不以为然甚至忽略了。其实在你每次最需要她的时候,她都可以接住你、抱着你。所以我想我应该在我还有能力创作、还有这份手艺的时候,我要做‘女性三部曲’。”但她并不认为女性三部曲是她的结束,反而是更好的开始,她接下来还有讲不完的女性故事呈现给观众朋友们。

在交流环节,面对同学提出人物形象是否过于理想化的疑问,杨荔钠导演解释道,她设计本片人物特征时,与《春潮》的市井母女不同,她想致敬的是类似于杨绛先生这样的老一辈高知女性,让观众看到她们身上的从容,优雅。当被问及影片以海景结尾的原因时,她答道:“选择海景为结尾不仅仅是因为美,海浪的人生的浪潮,正如生命的轮回。大海是包容的,有广阔的胸怀接受所有生命。”

映后交流接近尾声,杨荔钠寄语浙传学子,世界是多元的,要保持自己的独特性,要坚持自己的信念,才能在后疫情时代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她愿意与浙传的青年学子一同努力,创造出中国电影的新辉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