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读经典、悟原理:《共产党宣言》导读——马克思主义原理线下一流课程建设专题讲座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5      

11月23日下午,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读经典、悟原理——《共产党宣言》导读”马克思主义原理线下一流课程建设专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教学楼111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乔丽英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副教授,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西方哲学智慧》课程,曾获评浙江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在《社会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篇。

讲座伊始,乔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什么要读《共产党宣言》?怎么读《共产党宣言》?

“为什么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乔丽英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应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是考虑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观点。恩格斯于1890年致约布洛赫的信中指出,“我请您根据原著来研究这个理论,而不要根据第二手的材料来进行研究——这的确要容易得多。”其次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最后是出于学界共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原点,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文本载体,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文献记录,是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基础文献。而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素养也是一名合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标配”。

那我们又为什么在众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选择了《共产党宣言》呢?

随着讲座的不断推进与深入,乔丽英解释道,《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内蕴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指明了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这为大众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内在逻辑提供了重要的学理支撑与实践价值。

乔丽英认为,马克思得出的关于社会主义的观点建立在他对资本主义社会分析的基础之上,所以了解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的观点可以从他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态度推知。比如马克思通过观察十九世纪四十年代的工人认为资本主义社会中家庭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婚姻绝大多数以金钱为基础,而到共产主义时期实现公有制将导致家庭消失。

本次讲座中,乔丽英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和阅读方法,让更多人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兴趣,同学们也在倾听和交流中感受到马克思的视野和思维深度。

讲座末尾,乔丽英也将“怎么读《共产党宣言》?”这个问题留给了同学们,希望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可以深入思考,在她下一次的课堂上积极分享。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