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引发辩论的设计——茅盾大讲堂第二百一十四讲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1      

10月26日晚7点,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校区管委会、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引发辩论的设计”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

贺天颢5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Max Mollon是来自法国的设计师,现任巴黎政治学院教师、巴黎文理研究大学及巴黎高装Lab研究员、设计和创新公共行动研究院科学委员会成员,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大学媒体设计硕士,目前在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虚构设计:用未来做现在的哈哈镜”。Max是Design fiction Club创始人,在2017年联合创立了Politique-Fiction.fr,曾任教于巴黎高装、巴黎八大、孔德学院(巴黎)等学校,赖玉华作为法语翻译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Max围绕一个名叫NoPhone的设计展开讲述。这是一个与寻常智能手机相比,没有扬声器、摄像头、屏幕等却能够明码标价和出售的设备。他认为,虽然NoPhone也被称为手机,但它的存在主要是为了能够引起现代人对智能手机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的思考,如社交软件对个人生活的过度侵占问题。当设计不再如传统一样为解决问题而存在,而是反过来向人们进行提问,设计便有了全新的意义。正如Max在大屏幕上展示的一句话:“设计可以寻找,揭示和辩论这些问题。”

张堃9

随后,Max开始介绍当下的创新设计。他列举出了许多自己的设计成果,其中包括一个叫做EPIcure的APP。这个APP可以通过在马桶中装芯片检测粪便等手段来收集数据并进行健康状况分析,甚至还能够预估用户的剩余寿命。在解答收集用户信息的行为可能导致隐私泄露,以及寿命长度被预测是否会引起焦虑的问题时,Max笑着说:“设计不仅能理顺我们与创新的关系,而且还可以掩盖所涉及的道德问题。之所以我的设计总是引发人们的辩论,是因为当听众们开始思考了,就说明我的讲座是有意义的。”

张堃5

而关于为什么要研究引发辩论的设计作品,Max选择从自己的生长环境来解释。作为一个出生于战火中的黎巴嫩人,Max小小年纪就移民到了法国。在他眼中,身边的人们总是竭力避免矛盾,寻找着安全区。因此,他希望对仅限于安全区域中的理论进行挑战,探索设计的意义和边界,以扩大人们思考和讨论的范畴,听取来自不同领域的声音,让更多想法参与进来。此外,他还表示:“设计师,尤其是做批判性设计的设计师,既然有着引发社会讨论的能力,更应该有承担责任的勇气。”

贺天颢2

“为辩论而设计并不能解决问题,它提出了正确的问题,以促进战略决策,这对创新的环境,伦理和社会问题尤为重要。”在讲座的尾声,Max用这句话对新生代设计师们寄予了通过自己的作品而产生新讨论、新思考的期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