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漫谈浙江文化印记 ——“凤鸣大讲堂”第二百零三讲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0      

4月19日晚上6点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管委会承办的“漫谈浙江文化印记”讲座,在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顺利举办。

主讲人童颖骏是北京大学艺术学硕士,现任浙江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主任,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讲座伊始,童颖骏便提出了“寻找浙江文化印记,呈现浙江文化印记”的口号。对于“什么能够代表浙江”的问题,她从政治、经济、文化多个方面为同学们举了例子。

首先,为了让同学们区分文化在不同领域的概念,童颖骏就“文化”一词做出了多个解释。她指出,浙江文化印记包括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两类。为了建设文化浙江,近些年浙江正从改革开放时的文化大省逐渐向文化强省这一目标转变,在经过广泛征集、专家评审和社会投票等一系列环节之后,“浙江文化印记”这个项目诞生了。

接着,童颖骏分享了首批20个“浙江文化印记”名单。名单中不仅涵盖了良渚古城、杭州西湖、普陀山、钱塘潮、南宗孔庙等名胜古迹,还包括婺剧、龙井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童颖骏将浙江人身上精神特点概括为 “四千精神”——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追根溯源,正是这样的精神促成了嘉兴南湖、京杭大运河等世界闻名的繁盛景观,促成了浙江经济的繁荣发展。

在提及党报为了宣传“浙江文化印记”做出的创新时,她向同学们展示了“说唱浙江文化印记”“党报丰富的版面呈现”等视频和图片,展现媒体宣传方面的新发展,新态势。

随后,童颖骏介绍了媒体在“浙江文化印记”这个项目中所发挥的窗口作用。她借自己在浙江日报的工作经历,和同学们讲述了浙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媒体行业为建设文化新征程所做出的努力。“做打卡浙江文化印记的活动,是为了让大家在家门口就有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她如是说道。

讲座接近尾声,童颖骏告诉同学们:“用真善美丰富我们的一生,这个讨论刚刚开始。走近印记的现场,感受印记的魅力,讲述印记和它们背后的故事。去创造,也去寻访。”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