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马克思“跨越”设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之思 ——博士讲坛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5      

4月14日18时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人事处主办,博士讲坛工作室承办的博士讲坛系列讲座“马克思‘跨越’设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之思”于桐乡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乔丽英是哲学博士、副教授,也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她曾获评浙江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在《社会主义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

讲座伊始,乔丽英谈到了她选择这个讲座主题的原因。其一是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命题引起了人们广泛的思考。其二是她希望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看法不只停留在基本观点层面,而能从中发现马克思看问题的内在逻辑。

紧接着,乔丽英从“跨越”设想的基本内涵出发,引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中的相关叙述,对同学们提出了“理解并运用‘从抽象上升到具体’这一方法”的学习目标。在原著文段展示中,乔丽英通过文本关键处“晚年”的特殊标记,引导学生反向思考,逐层将问题从“是什么”推进至“为什么”。她总结并分析了学术界中的三种基本观点——为了完善唯物主义历史观、为了走出思想困惑、为了关注俄国的命运。依此话题,她强调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在积极参考他人看法的同时敢于表达个人观点,不盲目追求答案的唯一确定性。

其次,乔丽英谈到了“跨越”理论提出的真正动因,那就是俄国社会的特殊性。她论证到,马克思在反驳并批判俄国民粹派米海洛夫斯基所说“马克思想在俄国推行资本主义”的观点后,基于俄国农村公社所有制的二重性、村社处在资本主义的包围之中、当前面临的世界历史发展趋势这三方面的考虑,最终提出“跨越”设想。

“不过,马克思的‘跨越’论断却只有理论的可能性。”乔丽英解释道:“从现实的角度去衡量“跨越”设想,既丧失了前提条件,也缺少先决条件,并且俄国已是资本主义国家。”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俄国不可能在现实上实现进入社会主义的“跨越”。

讲座的最后,乔丽英指出,“跨越”设想为中国革命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矛盾运动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世界历史等丰富的理论资源与方法论基础。而中国也在继承马克思“跨越”设想的基础上,开启了“跨越”设想在当代的新发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