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视觉设计进行时 ——“凤鸣大讲堂”第一百九十九讲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6      

3月24日15时30分,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及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视觉设计进行时”讲座在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肖勇先后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他是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奖牌主创设计师,曾获得莫斯科国际平面设计金蜂奖、香港98设计节招贴设计铜奖等奖项。

讲座伊始,肖勇分享了多个体现城市生活写照的建筑案例,如悬轨列车、哥本哈根地铁、欧洲的空中餐厅、黑暗餐厅等等。与此同时他向同学们阐述了观念与设计相互影响这一思想,随着城市生活的富足,器物为了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而被不断改进,由新观念融入的新设计又将给人们带来新的认知与体验。一个好的建筑会帮助城市改变面貌,带领更多的年轻人积极就业,吸引慕名而来的游客和艺术爱好者,让一个城市充满活力。肖勇重点介绍了ODDI芬兰国家图书馆,它在服务设计上别出心裁,拥有完整的借还书系统却没有门卫、保安、安检,欢迎任何人进入。肖勇表明这是艺术的提升,这个图书馆完全体现了共享资源和以人为本的艺术态度。

肖勇认为设计能够给予废弃物品二次生命,他提到设计是将复杂的东西简单化、将简单的东西直白化的过程,要通过以小见大来体现创意。他以苹果手机图标的更替为例,说道:“设计要成功必须做到与众不同,设计作品在面对公众时,设计师应考虑其受众和社会影响。在作品完成时,设计者可以先拿给身边的人看,让他们评价自己的作品是否通俗易懂、是否得体,考虑是否具有普适性和合理性。”

随后,肖勇深入探讨了设计的含义,他提出设计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设计师想做好设计就需要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技术、拓宽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审美、开拓自己的视野。设计需要手、眼、心、智四方面的结合,将自己所学运用成熟的技术表达出来。

讲座接近尾声时,肖勇站在时代发展的角度为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成功人士的共同点之一是早起,根据1万小时定律,学习是要循序渐进的,同学们要居安思危,可以试着每天写一篇视觉日记,多方面提升自己,设计本身是快乐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