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从“跨越”政治革命到“必经”政治革命的转变——马原理2+1课程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4      

12月2日18时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从‘跨越’政治革命到‘必经’政治革命的转变”讲座在桐乡校区教学楼109教室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浙江大学哲学博士乔丽英,现任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讲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EBA8

讲座伊始,乔丽英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的阐释,即马克思对于德国通达共产主义的思考经历了从“跨越”政治革命到“必经”政治革命的转变。“1845年之前马克思的观点是如何的?而之后马克思的观点又是如何?产生这种转变的深层次原因该如何分析?”乔丽英提出了这三个问题,以哲学逻辑紧抓同学们的思路进行讲解。

乔丽英表示,在1845年之前,马克思对德国解放的构想是“跨越” 政治革命直接进行共产主义革命。马克思认为原因有三:首先,当时的德国资本主义实力薄弱,并不存在能领导政治革命的革命阶级,不具备能推翻封建旧势力的底气;其次,德意志民族自身具有深受黑格尔唯心主义哲学影响的民族特性;最后是对英国和法国两大主流资本主义国家的革命道路的反思。

4C740

随后,乔丽英指出,马克思对于解放德国的观点在1845年之后由“跨越”政治革命转变为了“必经”政治革命。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存在相生相克的关系,德国要想建立共产主义制度就必须大力发展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经济,同时要放弃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不相配适的上层建筑。

关于马克思思想转变的原因,乔丽英提出了一套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这是马克思对通达共产主义路径、对共产主义革命主体力量、对通达共产主义方法的认识从抽象走向现实的转变,并分别解读了这些转变产生的原因。

79DFF

“我们要把文科学出自然科学的逻辑感。”乔丽英在讲座中反复强调逻辑和理性对思考哲学的重要性,她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哲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逻辑思维的培养,哲学并非名词,它实质上是动词,只有逻辑清晰、思路通顺之后才能进行学习的创新。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