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大师讲坛——中国动漫之巅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5-01      

  新闻网4月30日电(记者刘臻)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正在有序地进行着,今天上午,蔡志忠、黄天俊、朱德庸三位中国动漫界泰斗级人物出席的“论坛系列活动之大师班(中国场)”于杭州第一世界大酒店精彩开讲。
  闭关十年,去年10月13日“重出江湖”的蔡志忠先生讲述了漫画向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著名漫画《大醉侠》、《禅说》等作品的作者,从一个一年前不会用电脑,三个月前不会打字的老人,到如今可以熟练地运用电脑将动画放入PPT、利用机器语言替代人为的电脑高手,蔡老师的转变在中国动漫界影响颇大。他说:“电脑等于100个秘书,数字动漫在中国已经形成典范,同时也是一场新的革命。我在有生之年有幸遇到这次改革,希望能为中国漫画尽自己的一份力。”


  随后出场的澳门动漫产业协会理事长黄天俊先生以当前经济形势为背景,分析了我国动漫电影票房收入的现状。他再次以《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作为案例,认为它的成功主要在于这个简单的故事足以使它的受众——4~12岁的孩子们开心万分。动漫更需要“讲故事的人”而不仅仅是“唯利是图的商人”,因为他认为如果以唯利是图的方法创作漫画,更可能引起平庸。在中国,不是没有好的作品,而是我们还未发掘,激励每一位动漫从业者:“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低。”
  最后,姗姗来迟的朱德庸先生,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他演讲的主题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谈中国文化产业原创力的培养。他说,创作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因为它没有规律可循,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灵感,其中夹杂着许多不可控制的因素。所以,在学习创作的过程中,“环境”成为了关键因素,让学生在良好的创作环境中,静静感受所要创作的东西,感悟生活所带给自己的真谛,从个人的角度出发,创造出最感动人作品。何谓感动?朱德庸先生说:“感动,就是使人感到身为人的价值所在。”看来, 感悟生活,打动自我是优秀创意的来源所在。


  讲座结束后,三位嘉宾与观众合影、签名留念,场面的火爆也足以显示他们中国动漫顶级大师的身份。今天的讲座使在场的每一个人无论在动漫行业还是人生哲理方面都受益匪浅,同时也增添了我们对中国动漫产业的信心。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