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省级卫视胜在哪里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3-18      

  新闻网杭州3月18日电(记者赵宇晴) 今晚六点半,本学期第一期博士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期内容为《31:31与省级卫视的差异化生存》
  本期博士讲坛有来自管理学院的张雷博士主讲,张雷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媒介经济与产业组织。


  张雷博士由当前在江苏卫视、云南卫视、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所发生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播放问题”引出今天所要讲述的主题——省级卫视的差异化生存。针对:差异化背景、差异化理论、差异化策略、差异化问题、差异化完善等五方面问题进行了讲解。并针对传媒类专业的学生提出了如何进行自我培养的“差异化寄语”。
  张雷博士由当前我国各省级卫视的现状入手,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改版的状况及将来要如何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从经济学的视角去理解当前各大卫视的生存状况及取胜的方法。


  当前,各大卫视处在一个垄断与竞争的市场,地域性的垄断及全国性的竞争正在发生。各电视台的策略指向是垄断,独一无二的优势使其具有市场,各卫视的主打节目具有区域性的差异化。然而一些电视台难以打破:新闻+综艺+电视剧的传统模式。栏目的定位凭借地理、经济等优势具有横向差异,各大卫视所侧重的方向也具有差异从服务、广告投放到形象,各个卫视针对区域市场、目标客户及目标受众打出不同的牌。
  尽管现在各个卫视台都有自己的主题定位,然而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定位大一统的现象仍然存在、差异化定位与实际落实不一致、差异化中的趋同化现象。
  要想在竞争中获胜就改变以往的运行方式:体制突破、求证求新、内研外引、多头并进。在竞争的市场中求得垄断地位,从而求得生存。


  “成功路有千万条,各有各成就”张雷博士用这样的一句话来最后总结今天讲解。
  省级卫视究竟该如何取胜是一个要长期探索的问题,然而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或许会得到更好的答案。
  下期的博士讲坛讲更加精彩,敬请期待。(图/陈李)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