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为你,千千万万遍 ——《追风筝的人》书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16      

每个人在童年时代都会有一个亲密的朋友,一段令人难忘的回忆。著名小说《追风筝的人》的两位主角,阿米尔和哈桑,就是最好的例子。

说实话,我对阿富汗的战争与历史了解不深。只知道那里的人民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政府也是如此。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我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这个国家存在着能自由自在奔跑玩耍的孩童,直到富家子弟阿米尔和他的仆人哈桑作为兄弟同时出现时,我无比惊讶。他们的友谊深厚、纯净且持久。他们总在一起散步、玩耍。当阿米尔被其他孩子压迫时,哈桑总是在他身边保护他。读者们所渴望的对于童年的印象,总是和最亲密的伴侣坐在草地上互相发誓,愿意为了对方上刀山下火海。就像哈桑笑着对阿米尔说的那样:“为你,千千万万遍。”

但事实却是另一个样子: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他们的身份便有所不同。一个是主人,另一个是仆人,他们的命运被许多他们无法理解的标签所分割,即使他们是最好的朋友,即使实际上他们拥有同一个父亲......他们不得不戴上社会给他们的口罩,接受社会对于他们的不同定义——阿米尔不再是阿米尔,哈桑也不再是哈桑。哈桑对阿米尔说着为你千千万万遍,而怯懦胆小的阿米尔却在哈桑被欺负之时选择了沉默无情地逃走。这样的悲剧结果不仅是由个体差异造成的,在这些无知的孩子们的潜意识里,已经被灌输了与其社会地位相对应的“应该”和“不应该”,仆人应优先战斗,而身份尊贵的主人不值得为低贱的仆人冒险。这不能全怪阿米尔,与其同样应该反思的,还有那个社会。

当我们年轻时总是精神振奋,有三五个伙伴,每天嬉戏交谈。这是在我们快乐的环境中构建的虚拟场景,属于精致的理想状态。但是,面对残酷的现实,当友谊之中脆弱的一面遇到挑战时,只要有一方缺失,友谊的桥梁必定就此坍塌。因此,当阿米尔看到哈桑被大孩子欺负甚至骚扰时,他选择了沉默和逃避。当哈桑决定与残忍的大孩子争夺被抢走的阿米尔的风筝,并大喊他们是朋友时,阿米尔却躲在角落里不敢出声。大孩子的出现残酷地揭示了两人之间的主仆关系——无法跨越的鸿沟。角落里的阿米尔,并没有被哈桑的话感动或启发,他内心的胆怯最终吞噬了他的灵魂,悲剧发生了。事情发生之后,阿米尔不敢面对哈桑。事实上,他不敢面对的是他内心怯懦又卑鄙的自己。小孩子的心里没有太多东西,一件小事也会在心里泛起涟漪。此外,哈桑和自己同处在一个屋檐下,每天见到他一次,就在提醒着他卑鄙和自私的自我。有人说,所有人都是坏人,但犯错的程度不同,但我们也可以说,所有人都是好人,但程度不同。

当我读这本书时,我总是讨厌阿米尔的软弱与自私。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阿米尔的个性和行为都受到他成长环境的驱使。他年轻的母亲在父亲的威严下迷失自我,渴望得到爱慕。哈桑是阿米尔父亲的私生子,他的母亲也是他仆人阿里的妻子。阿米尔的父亲和阿里如兄弟一般一起长大,每当他见到哈桑时都因为无法认他而感到内疚。为了弥补这种罪恶感,他用自己的财富和权利补偿了所有有需要的人。二十六年里,阿米尔希望忘记追风筝的人,试图让生活变得轻松,但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始终在他耳边回荡,让他无法逃脱。二十六年后,阿米尔终于回到阿富汗,在救赎的道路上。几经周折,他带着哈桑的儿子回到了美国去追寻他的风筝。在故事的后半部分,我读到了有关自私、胆怯与内心救赎的感受。有些事情我们必须勇敢面对,逃避只能使我们背上更重的心理负担。

也许,勇敢的人不是一个不能被打败的人,而是每个战斗之后都能重新站起来的人。不要用新的错误掩盖旧的错误。

不置可否,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犯错。内心深埋着一个秘密,可能是自己做了一些不可言喻的卑鄙的事,也可能是被伤害后不该伤害其他人的遗憾。背叛和救赎,损失和寻找始终贯穿着我们的成长。一次又一次更新过去的自我,只是为了更好的前进。我们每个人都是追风筝的人,也许我们心中的风筝还没有被释放,但无论它的意义是什么,我们都应奋不顾身地去追寻。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