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人生之境界
——读《人间词话》有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1      

王国维先生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敝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这是晏殊在《蝶恋花》之中的一句话。萧瑟的秋风之中,绿树也随之凋零,游子登高望远,怀念亲人,见不到又音信难通,独自登上高楼,望尽那消逝在天涯的道路。此语道破了诗人的迷茫惆怅,当然,这也是我们人生必须经历的一个境界——立。纵然前路漫漫,迷茫惆怅又飘忽不定,我们也应努力认清自己的道路,确立目标。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柳永在《凤栖梧》中用此句来表达对爱情的执着。沉溺于热恋中的情人对爱情非常执着,即使衣带渐宽,人慢慢消瘦,也决不后悔,为了对方情愿一身憔悴。这也道出了人生的第二个境界——追。一旦确立了目标,就要呕心沥血,孜孜以求,执著地去追寻,就像热恋中的情人那样热切,即使付出再多,也要不惜一切地追求自己所定下的目标。

辛弃疾在啊《青玉案·元夕》中写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在人群中寻找美人千百回,猛然一回头,不经意间却在灯火零落之处发现了她。此乃人生的第三种境界——得。没有千百回的上下求索,也就不会有瞬间的顿悟和理解,自然也就不会有所收获。有了目标并加之以追寻努力,便会有所得。

这三个境界,相辅相成,后者以前者为基础,第三境界便是最终目的。王国维先生以简简单单的几句话,便道出了人生之境界,人生之哲理,人间词话,词话人生。三境界论,时间划分方法有很多。《论语》中说三境界为“知之、好之、乐之。”“物质、精神、灵魂”这是丰子恺认为的人生三境界……

在我看来,所有的三境界论,都不及王国维先生所言——立、追、得。也就是立志、努力和成功。立志是前提,努力是保障,而成功是结果。没有志向,一切努力都是徒劳,没有努力,实现目标也成了无稽之谈,而成功,便是隐藏在这二者之后的。另外,我认为,王国维在《人间词话》所指出的三境,并不是最终的境界,它也仅仅是初成。第三境恰是下一循环的起点,沿着这个起点走下去,或许会发现更多更好的风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