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心湖游弋智慧天鹅——读《周国平散文》有感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3-11-06      

读周国平的时候,恰逢春日,我靠窗坐在图书馆自习室,身边的湖水波光粼粼,耳边的清风丝丝缕缕,怡然自得,忘却人间烦忧。

当我回味一束的思想的火花时,我瞟到了传媒湖中正在“嬉戏”的鹅,画面应如“红掌拨清波”,我兴奋极了,因为我竟能清晰看到它们那红红的小爪子摇来摇去,甚至快乐的神情。蓦地,我领悟了周先生所谓的“关照自然”,所谓“静心自然自然会走近你”。蓦地,我又领悟到,周先生的思想便是我心湖游弋的智慧天鹅。

他说“你围着他,向他喝彩,他惶恐不安了,你们哪里知道他心中的自卑,它的成就只是给他自己看的,绝没料到会惊动你们。”这句话,自从我看到那日起就誊抄在我的便利贴上,时时提醒我,要向周先生那样,谦卑的做着自己想做的一切,而这一切是给自己看的,往往最有成就的人是看不到他的成就的,因为他并没有把心灵关照点倾注在那些虚伪的东西里。同时,他这样阐述他的写作观,让我惊叹。“写作的快乐是向自己说话的快乐,真正爱写作的人爱她的自我,似乎一切的快乐只有被这自我分享了后,才是真正的快乐。他与人交谈只是为了向自己说话,每有精彩之论,总要自己复述一遍,这是我。灵魂是一片森林,不知不觉中会长出许多植物,然后又不知不觉得凋谢了,我感到惋惜,于是写作。写作使我成为自己的灵魂园林中的一个细心的园丁,将自己所爱的植物敢在凋零前加以选择,培养,修建保存。”原来,一切的一切他为自己而做,殊不知,普惠了我们这些众生。

周先生一直用淡淡的语调和我“交谈”着,不卑不亢,不矫揉,不造作,细述他生命的体悟。触及,周国平的思绪,他能留下的是他是思索的一角,反观自己,我却没有那一角的一角,他涉猎之多,我无法想象,他思维延伸之处到一个人的一生,海涅一生的光景都被他说得那么透彻了。他照看命运,但不强求,接受命运,但不卑怯。他只是做命运的朋友罢了。懂得自爱自尊,使自己有一颗坦荡又充实的灵魂,足以承受的住命运的打击,也配得上命运的赐予。我钦佩这样的灵魂。

甚至,那让人煎熬的孤独,也在他思想的指引下被挫了锐气,变成了可爱的精灵。他说,孤独是有快乐成分的,那是一颗灵魂发现,欣赏,享受自己所拥有的财富。如果这财富也被另一颗灵魂发现了,便有了沟通的快乐。前提是灵魂的富有。孤独是一颗值得理解的心灵寻求理解而不可得,他是悲剧性的,无聊是一颗空虚的心灵寻求消遣而不可得,他是喜剧性的,寂寞是寻求普通人间温暖而不可得,他是中性的,唯有在孤独中,人的灵魂才能与上帝,与神秘,与无限相遇。孤独源于爱,无爱的人不会孤独。让人豁然开朗,原来那些青春里莫名的孤独,是因为我们心中有着爱的正能量!

一切终将暗淡,惟有被爱的目光渡过金的日子在岁月的深谷里永远闪着光芒。心与心的距离是最近的,也是最远的。来世上一趟,为不多的几颗心灵所吸引,所陶醉,是多么的让人幸福!是啊,遇到周先生的思想,让他智慧的天鹅在我心湖游弋无限幸福。

文章作者:先锋通讯社桐乡分社 张超美 编辑者:唐佳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