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躯体和灵魂的对撞与相拥——《这个杀手不太冷》观后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08      

再一次观看这部电影后,我无法再将莱昂与玛蒂尔达的故事轻率地定义为荒谬的爱情化学反应,也不再简易地将电影的主题理解为善恶无绝对定义。在这一次的观影中,我看见的是躯体和灵魂的对撞与相拥:男人的躯体与男孩灵魂的对撞,女孩的躯体与女人灵魂的对撞,杀手和小女孩躯体的相拥,孩子与孩子灵魂的相拥,男人与女人灵魂的相拥。

他与他的对撞

他是隐于暗处的杀手,扳机扣动狠绝,生死场上,上帝眼底,随意把玩着目标对象的悬命一线。影片以莱昂的一次任务作为导入,向观众们展现了一名刻板化职业杀手的形象。在法兰西的角落,适人的阳光照不见。暴烈却又无声,四溅的血液是莱昂任务成功的触发条件,任务成功,墨镜下的高大男人漠然地离开晦暗不明的空间,伴着悠扬的口琴声,与光相遇。走进相熟的卖店买上两夸脱鲜奶,淋浴,侍弄盆栽,在几近无人的影院看喜欢的歌舞片,挺在沙发上伴着没有温度的枪支入眠。卸下所有的装备后,莱昂杀手强健的躯体中,其实静静盛放着的,是小男孩纯粹而孤寂的灵魂,狠绝的必杀招只是他谋生的手段,而非他的生活方式,此时的莱昂不再是任务中致命狠绝的毒蝎,他的生活平淡而温暖,他的灵魂有温度。

她与她的对撞

玛蒂尔达,十二岁的非典型小女孩,整日和缚在脖颈的choker与呛人的尼古丁作伴。在楼梯悬空的双腿摇摇晃晃,有家的玛蒂尔达同没有家的莱昂一样,他们都是无根的。充斥着性,辱骂与殴打,或许是缺乏温情的原生家庭让玛蒂尔达的灵魂被迫成熟,当她染着悲戚对电话那头说出“她已经死了。”,当她悲泣着敲开莱昂的家门,当她为证明自己果决地向窗外开出两枪,当她精准而敏锐地探掘出莱昂不识字的缺点,向莱昂展示自己的优势,并以此作为筹码。玛蒂尔达的世界里不存在弱者被保护的概念,她所认识的世界法则是成熟而平等的,在不存在爱的前提下,所有的一切都需要等价交换。她蜷缩着的矮小瘦弱的躯壳里,一个渴望自立自强,背负着仇恨的女人静立着。

他们,相拥

常常觉得两人最初见面时那两夸脱的鲜奶极具象征意味,鲜奶常与孩子挂钩,被认为是稚气未脱的象征,我想这或许也就对应了导演吕克贝松曾说过的“这是关于两个小孩的故事,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在他们心里,他们都是十二岁。”玛蒂尔达与莱昂的感情与鲜奶别无二致,都是纯粹的,纯洁的,充溢着暖融融感觉的。

“生活总是这样,还是因为我仅仅是个小孩。”那天,作为孩子的玛蒂尔达愤懑而悲泣着问出这个问题,“总是这样。”莱昂给出答案,他们彼此坦诚,并肩而行。一起搬家,一起训练,一起玩游戏。

导演在电影中不止一次用远景摄取两人抱着盆栽和单薄的行囊匆匆在街上赶路的场景,那时候的他们是无根的,他们随意栖息,之后又毫无留恋地离去,他们都是孤独的,而孤独的他们在不断的相处中,开始慢慢靠近。于是,当十二岁的玛蒂尔达用胃疼与治愈来描述喜欢的稚嫩语言击中杀手的内心,莱昂试图用恳切的话语来掩饰自己已然慌乱的内心,他为玛蒂尔达和陌生的男孩搭话而吃醋,因为难舍而迟到了他摆在首位的工作,他开始有时犯傻,抛开他的职业不谈,他似乎开始慢慢成为真正最寻常的普通人。他将自己的财产留给玛蒂尔达,他是冲动鲁莽的男孩,在被爱后,他用他的谋生手段,以最惨烈的方式为她复仇。

于是,玛蒂尔达的爱与恨在爆炸声中同归于尽,两个孩子的灵魂在余响中最后一次紧紧相拥在一起。

在最后的最后,玛蒂尔达把莱昂心爱的盆栽埋在广袤的大地生根发芽,“莱昂,它在这里很安全。”她说给那个再也听不见的爱人听。在躯体与灵魂的不断对撞中,迷懵,不安全感充斥着他们的灵魂,一起走在流浪的路上,他们紧紧相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