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阳光透过的黑暗角隅 ——浅析微电影《盲钻》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2-12-13      

生活在阳光下的人们总是笑靥如花,但在许多曾被阳光照射过的阴暗角隅,或许在冥冥之中还听得见许多人在低声哭泣。微电影《盲钻》以第三人称的视角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保姆和水电工之前的默契,在简短有力的二十分钟里将人性的阴暗面剖析到极致,发人深省。

声音把控跌宕起伏的节奏

影片的开头,古典音乐声中,沉浸其中的保姆正在悠然自得地享受着本不该属于她的奢华,这时影片的节奏平稳有序地进行着,仿佛这一切都是可以触摸得到的真实生活。厚重的敲门声,清脆的开首饰盒声,这些音响的使用不仅将人物的形象逼真地刻画出来,更将整部影片的节奏往紧张的高潮方向推动。真实的女主人有钱任性的丢奢侈品声与保姆的小心放首饰声,真实的女主人和丈夫的争吵声与她和保姆的对话声,一边是有钱人的天堂,另一边则是底层人的辛酸,在高潮之后,这些声音的运用让回归平稳的节奏再绽涟漪,更具戏剧张力。

构图体现别出心裁的深意

在影片的前半部分多使用大特写来展现保姆在穿戴上女主人的衣服鞋子和首饰之后举手投足之间的风情,更是用到了镜子这一物件来体现这精致生活的虚无。接近高潮部分,在刻画保姆的中近景镜头里,保姆多是在画面的两边而非中间,这别有一番深意的构图也体现了底层小人物渴望财富的内心与现实的残酷之间的零和博弈。在影片的最后,男女主在地铁相遇的一幕,两人都在画面的正中间,或许到了真正属于他们的世界里他们才能真正成为画面中的主角。一个长固定镜头从侧面入手,两人四目相对,各占画面一半,两个平等灵魂的无声交流让他们都明白了对方的苦衷和辛酸可笑的伪装,谁也没有忍心去戳穿对方,一种来自社会底层人民之间的惺惺相惜也流露出导演别出心裁的深意。

色彩描摹复杂真实的人性

故事发生的地点虽然在光鲜亮丽的富家宅邸,但是却甚少出现雍容华贵的色调,整体偏阴暗的低沉色调。影片中唯一的暖色调便是黄色,一是出现在张译饰演的男主在看到宝贵的钻石戒指的时候脸颊上泛起的黄光,这不仅仅体现了底层人民对于上层社会财富与生活的渴望,更体现了一个丈夫对妻子深沉的爱,一个父亲对即将出世的孩子浓烈的爱,但他又因为自己买不起钻戒而感到深深的自卑,人性的阴暗面通过色彩的运用赤裸裸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在影片的最后,保姆与水电工四目相对,各占画面一半的镜头,两人中间以地铁上一个醒目的黄色扶手杆而隔开,这是黄色第二次在影片当中的运用,与第一次温暖的呈现不同,这次是以醒目刺眼的荧光黄来标志着警醒,有些事情是无论欲望多强处境多无奈都不可以去做的。在体验了一把上层社会的感觉与刺激之后还是应该回归真实自然的世界,脚踏实地地生活。

千般荒凉,以此为梦。阳光可以照亮每一个阴暗潮湿的角隅,也可以安慰每一个平凡自负的内心。影片直击社会中底层人民与上层社会的云泥之别,在揭露社会现实与人性弱点的同时也告诫了我们一个道理:踏实本分方能沐浴阳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