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淡淡的惆怅,深深的冥想 ——浅析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2-10-28      

当时光机的镜头缓缓落在青春的那一页,还是会让许多人潸然泪下。在关于青春时代的众多电影中,《阳光灿烂的日子》是一部绝对经典的影片。它以马小军的视角向我们展现了文革时期的花红柳绿,讲述了一个少年的成长故事和心路历程,喟叹追恋那令人难以忘怀的,一去不返的青春年华。

人声连接如梦如幻的现实

影片以厚重的独白声来讲叙故事,发挥声音作为第二条叙事轨道的功能。“那时候,好像永远是夏天,太阳总是有空出来伴随着我。”开篇声画错位,给观众留下了充分的想象空间,沉稳的人声中既有现实的朦胧感也有过去的梦幻感。人声将“我”对过往的追忆以及随着年龄增长对青春时代的反思与留恋随着画面展现给观众,使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青春的浪潮随之铺陈开来。影片中马小军个人的独白多次出现,贯穿整部影片的同时推动情节的发展,反映了其在不同时间段的不同思想,在不断受挫中渐渐成长,对性意识的觉醒与向往,和对革命思想的了解与觉悟。将马小军置于历史的洪流之下,人声便是通过展现小人物的心理活动与行动轨迹来体现时代弄潮儿的精神风貌。

音响打造有说有笑的青春

除了人声,音响也是该片的一大亮点。在镜头还没有给到马小军一行人洗澡的时候,水流声就已经闯入了观众的耳朵。音响发挥了其拓展镜头,丰富观众视觉感的作用。在马小军还未走进洗头房时,水流声的出现同样发挥了声音导入转场的效果,建立了上下镜头之间的联系,为米兰的出场做了充分铺垫的同时,也凸显了马小军略显青涩的青春爱恋,将人物各自不同的性格特点充分体现,使影片中的人物形象更加鲜明立体,塑造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电影人物。除了水流声,开锁声,自行车铃声,都使得整部影片充满了人间烟火气息,更加贴近观众。自然音响与叙事相结合,有泪有笑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音乐反映可歌可泣的时代

影片中的背景音乐主要是以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歌曲为主,体现了浓浓的时代气息,奠定了影片中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为整部影片营造了一个大环境。当马小军一行人在街头巷尾骑车追逐时,具有时代韵味的歌曲响起,展现了时代青年对自由的向往与追求,时代之歌催人奋进,也呼应了片名“阳光灿烂的日子”。影片的最后,《想念毛主席》的歌声一响起,一个伟大的时代与一代人的青春就此落幕,青春的所有记忆,所有遗憾,所有反思都是如此深刻,一个新的时代大幕缓缓拉开,又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新时代。

作为姜文导演的处女作,该片荣获第5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提名,影片以回忆录的方式展开,从第一视角来展现主人公马小军在青春时期的心路历程,从懵懂晦涩到逐渐成熟,到对于青春有自己的感悟从而获得成长,实际上也是姜文自己对于青春时代的反思与感悟,更是对于往昔峥嵘岁月的讴歌与怀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