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鞠躬尽瘁只为民生烟火 ——浅析电影《周恩来》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2-10-15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出自臧克家的《有的人》的这句话,精准诠释了电影《周恩来》的精神内核。电影以写实的声音塑造,朴实的镜头记录,巧妙的构图安排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民总理。刻画了一位经典的人民的好总理的形象,带观众去切身感受当年的水深火热,去领略峥嵘岁月下人民幸福生活的拓荒者的独特人格魅力。

“后会有期,我是不可能了,但是台湾的回归,总是会有这么一天的吧。”周总理带着不舍的目光对前来探病的对台工作人员这样说道。这段对白声在电影上映之初可谓是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在生命的倒计时时刻,声音传达的仍然是周总理对于国家大事的牵挂与惦念。电影中的写实的人声独白也有很多,“身体精神均好,望你放心。”周总理在信中这样写道。厚重的男声独白将这位伟大总理的形象塑造地更加伟岸高尚。声画同步,写实的人声搭配感人的画面,把这位勤恳认真的好总理形象彻底地镌刻在了观众的脑海里。火车鸣笛声,自行车铃声,颇具年代感的自然音响的运用既营造了艰苦朴素的奋斗氛围,又展现了时代奋斗者的蓬勃生气。闭上双眼,静静回想,每一个声音都叩击心底,铿锵有力。

无论是沧桑的双眼里缓缓渗出的泪水,还是肃立的身影后默默升起的烟雾,这些特写镜头的使用都将周恩来这个人物的形象刻画地更加细腻与动人。中近镜直击周恩来与家人的饭桌,没有山珍海味,只有粗茶淡饭。没有西装革履,只有补丁蹒跚。艰苦朴素的作风不仅是周总理在外务工的行事准则,同样也是他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总理去世的那天,飘起了茫茫白雪。影片选择平行蒙太奇将大远镜记录的雪景组接在一起来表达对这样一位负责任有担当的人民的好总理离世的不舍,将悲情烘托到最高潮,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伴随着呜咽的音乐声,不禁让人红了眼眶。

在整部电影中,周恩来这个人物形象大都被安排在画面的中央,象征着他作为新中国生产生活建设主心骨的力量和在人民心中“定心丸”的地位。在他独自思考建设规划和问题解决的时候,他又或被安排在整个画面的右边或左边,同时整个画面的色调变暗,意味着这位伟大的总理同时也是个平凡的普通人。影片中还多次运用了框中框构图,将周恩来忙碌工作的身影置于窗框之中,增强视觉效果的空间纵深感和层次感,使这位好总理的形象更加令人肃然起敬。

伴随着幽咽的大提琴声和连绵的雨声,人们送别了敬爱的周总理。悲泣的音乐声起,影片的最后,十里长街送总理,长夜无言天地悲。鞠躬尽瘁只为民生烟火,死而后已尽览盛世人间。不禁让人流出那句肺腑之言:“这盛世,如您所愿。”

文章作者:周烨宁 图片作者:来自网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