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人与自然的对抗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6      

影片一开始,一连串异常的灾难发生——北极冰原崩塌了;像足球那么大的冰雹在东京从天而降;超巨型的龙卷风横扫洛杉矶;高涨的海水涌进了纽约,连大货轮都漂进了大街;自由女神像被冰雪埋了半个身子;人们无处可逃,遍野是冻僵了的尸体……全球面临陷入一万年前的冰河世纪的危机。

近几十年来,全球由于人口猛增,工业迅速发展,环境遭受人为的破坏,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据预测,今后50年,全球气候变暖将导致全球性气候异常,大量物种灭绝。近些年来,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频繁出现,来势汹汹,使全球不少地方出现灾害性天气……

影片中的异常灾害场景,绝非危言耸听或荒诞幻想。影片叫《后天》。

在《后天》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个部分,无疑是海啸来临的场面。因为“海啸”这个词几乎只在新闻里听过,而电影中的场面在我的视野里却是那么的真实而让人震撼。在灾难发生的时候,所有人都在往教堂跑去,希望教堂可以成为自己接受庇护的地方。然而小小的教堂怎么可能成为一整座城市人民的容身所,人们在奔向教堂的过程中可以说是争分夺秒,人们很可能为了自己活下来而不顾一切。但在其中我们也能看到温情的一面,它体现出的就是人类之间的大爱力量,互帮互助的精神,与自然对抗的决心。让人们感受到,这个世界不只有追追自己的利益,更重要的是人世间的大爱。

看完电影,我很难回过神来,我仿佛早就置身于龙卷风、地震、海啸的危险之中。一时间不知道经受这些危难的到底是电影中的人物还是现实中的人物。环顾我的周围,生活的条件远比电影中人好,我发自内心的感到庆幸,庆幸自己所生存的地球还没有达到那种程度。可是不知道这样好的环境还能够维持几年。每年都能看见全球气候变暖的新闻,而全球气候变暖正是导致电影中各种危难发生的根源。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然而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却叫人刻骨铭心。

我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看一下这部片子的。不是因为情节、制作、画面怎样,单单是因为它本身宣扬的主题。记忆中自然灾害突然变得多起来,总是让我很容易就想到这部片子。去看一看,哪怕看过之后能对你有一个短期的影响,那也是好的。

人类对自然环境破坏的灾变,是《后天》这部好莱坞灾难电影的警世反思,而震撼的视觉特效则赋予了电影以极近真实的观感,自然之怒带来的浩劫,当飓风席卷而来:当海啸扑面而至,当冰雪的严寒不再给人以任何的喘息,绝望中仿若将观众也凝结为冰,但电影另一面用爱与亲情的情感填充,则如一缕救赎的微光,暖人心房,电影并没有用绝对的绝望塑写悲情,而仍旧笃信着人类终有一天能与自然和谐共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