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回望建党之伟业,谱写未来之华章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6      

上映于2011年的影片《建党伟业》由黄建新和韩三平导演,刘烨、张嘉益、陈坤、李沁等主演,影片全长124分钟,短短两个小时却为我们推开了厚重的历史画面,本部影片亦是获得第3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以及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的优秀故事片奖。

影片自辛亥革命开篇,至中国共产党成立结束。这期间的十年是中国历史上风云动荡的十年。在那个颠倒错乱、武人弄墨、文人耍枪的时代,个人命运与国家存亡紧紧相连,每一个活跃于当时历史舞台之上的人都为中国的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武昌起义、清帝退位、二次革命、新文化运动、袁世凯称帝、护国运动、张勋复辟、护法运动、巴黎和会、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些在中国历史上留下过血与泪的历史事件,曾使我们愤怒过,无奈过,彷徨过,期盼过,而今仍在我们的脑海里盘旋。而这部影片的成功之处,便是真实再现了那段风云变幻的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抗争奋斗并逐渐进步的历史。在这众多的历史事件和电影片段中,最让我感到激情落泪的情节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失败,日本接手在中国山东的利益,消息传来,举国震动。而莘莘学子们以满腔的爱国情怀无畏地走上街头呼号,高呼“保卫主权”、“还我青岛”等口号,一声声的呼喊足以令人为之感动,为之雀跃。中国青年的拳拳爱国之情感动众人,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就这样凝固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之中。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则国雄于地球。”我被那个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时代所震撼,我被那群心系国家百姓、以身许国的先驱所感动,我被那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所折服。今天我们回顾建党之伟业,不仅仅是为了回顾当时的历史,更是要缅怀先辈们的精神,而最重要的就是从中汲取力量着眼于当下中国。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关于青春、关于激情、关于奋斗的故事。在那一代年轻人的身上,彰显着救亡图存、爱国献身的精神。正是这批年轻人,用他们的青春与热血,描绘出了新生的中国,谱写了一曲瑰伟壮丽的文明之歌。我们今天所拥有的的一切,都与他们当年的奋斗和努力息息相关,他们与我们,昨天和今天,血肉相连。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承担起家国责任,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让东方巨龙高高盘旋在世界东方,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中国上空。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过往历史,皆为序章。回顾建党之伟业,谱写未来之华章。愿青年一代强盛,我们的祖国繁荣!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