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重庆森林》:钢铁丛林,孤独人心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9      

重庆森林的主题是孤独,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悲观的故事,无法靠近的人们

金发女的孤独从第一个镜头就开始体现,镜头跟随林青霞转过一个个人,这些人从外貌、穿着、肤色、神情等方面都与她不一样,摄像机总是会靠近这些人的脸,我们可以将其抽象地看作进入一个人内心的过程,可当镜头从背后靠近金发女时却被她转头盯住了,镜头不动了,她才回过头继续前进,我认为这是她在抗拒他人进入自己的内心,在片名出现前拉上帘子的声音也是同样的体现。镜头的摇晃,急促的音乐,无一不是她内心不安全感的外化。这点在之后的自白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一个很小心的人。每次穿雨衣,我都会戴太阳眼镜,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下雨,什么时候会出太阳。”这句看起来很可笑的话,却是金发女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在何志武的故事中,电话是一个重要的线索。最开始他在给前女友家打电话时一遍遍找伯母、伯父、三姐和四姐聊天。在这样的情节中我们很容易就能了解到他渴望爱情,渴望与人交流,渴望有人陪伴,即使给他留信息的人不是前女友阿May,他还是一遍又一遍地质问接线员是否搞错了。他在一天结束后会问接线员有没有人找他,有消息了第一时间给阿May打电话,为了等阿May回心转意,他买了一个月阿May最爱吃的凤梨罐头。认清现实的他在一晚上吃了30罐凤梨罐头后,发现自己的痛苦无人分享,于是他又打了无数个电话给“朋友”,最终发现自己是孤独的。两个孤独的人在酒吧相遇,最终在同一个房间内共度一晚,什么也没做,就像何志武说的“每天你都有机会跟一个人擦肩而过,不过也许有一天可以变成朋友或知己。”他们最近的距离只有0.01公分,可他们最终只是擦肩而过的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外乎如是。所以第一个故事是悲观的,人们迷失了方向,无法与人真正接近。

乐观的结局,长远的可能

警察633跟阿菲的故事较为简单,在引入这第二个故事时导演已借何志武的口加以明示了:阿菲爱上了633。有许多小细节也体现了这点,比如阿菲常常在干活时偷瞄633。

在镜头语言上也有针对这方面的巧妙设计,比如下图,明明是633在跟老板谈话,镜头的主体却是阿菲在拖地,想要展现的就是阿菲正在听633的话,十分在意633的这种心理。这种展现人物心理的方式值得学习。

在阿菲告诉633他前女友留下了信时,他却不愿意看,不知是否带着伤心的决绝。他被扎着信的大头针“扎伤了”,在家里对着物品自言自语,表面上安慰物品,实际上是劝慰自己。这之后,阿菲拿着信里的钥匙,梦游进了633的世界——他的家。进入一个人的家往往就像走进一个人的内心,有趣的是即使阿菲让他的家模样大变,633也没有发现。这暗示着633麻痹的内心世界,并没有发现阿菲正在进入他的生活。之后633发现了,邀请阿菲去加州酒吧,准备“第二架飞机”的降落,可阿菲却飞去了加州,要给自己一年的时间一年后两人才再次相见。明明想要的爱情触手可及,距离的拉近就在眼前,可王菲却不愿意,充分展现了都市人矛盾的心理。

虽然经历波折,但二人最终走向了预想的结局。第二个故事表达出的态度是乐观的,虽然人们的心理是矛盾的,633说:“宵夜都有那么多选择,何况男朋友呢?”虽然人们在寻求陪伴的路上总是会受伤,但导演还是肯定了都市情感长久的可能。

《重庆森林》由杜可风担任摄像,结合王家卫的影像风格,故而特点鲜明:手持镜头、抽帧、不规则构图、镜像的多次出现,大量运用特写、近景,聚焦于人物的内心。王家卫在设计角色时喜爱添加独白,且在独白时往往会用比喻——何志武的“罐头”,633的“飞机”等,语言平淡却富有韵味。全片体现出生活在都市的孤独人群的种种情感——忧郁、暧昧、敏感、徘徊,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