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重逢仅一瞬,等待需一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1      

人生是一场充满相遇的旅行,我们似乎是在充满泡泡的海中游行,也像是在五彩斑斓的云朵上弹跳,它是令人轻松而又充满着期待的,尽管在其中可能存在着跌倒或失落,但它仍是我们心中向往的人生旅程。作为一个个孤独的个体,我们不一定会有家人或者其他伴侣的陪伴,在人生的旅程中也不免有些伤感存在。例如黎小军和李翘,他们拥有着同样的境遇,在香港过着并不是太好的生活,但两个灵魂就那样奇妙的相遇了,拥有了一段独一无二的爱情经历。

这是一段细腻而被放大的情感,是长焦特写镜头下的真实再现。

电影开头,一段特写的火车镜头持续流动呈现,跟随着它我们走入的电影的世界。单调颜色下的镜头更显纯粹,也揭示了黎小军初次到达香港的迷茫与无助。随着手扶梯的上升,黎小军进入了光亮的部分,象征了黎小军未来在香港生活的不算太差。在镜头变为彩色之后,是一段对黎小军的近景拍摄,由几个镜头拼接而成,胸部以上的构图充分展示了黎小军对香港的好奇、期待与陌生感。而后多使用长焦镜头,背景虚化后强调人的面部表情,是对黎小军和李翘之间情感联络的生动呈现。

这是一段从丰富到贫乏的内心独白,是人声背景下的情感流露。

“亲爱的小婷,我已经平安到达......”出租车上的镜头拥有着这样的人声背景,它是黎小军的内心独白,是对故事背景的交代——黎小军有一个在无锡等着她的女朋友,并且他们非常相爱、思念着对方。这也是《甜蜜蜜》的独特之处——这种方式不仅呈现了小军想对小婷说的话,更是对影片发展背景进行了交代,以特殊的方式透露情节发展走向,避免了剧情的复杂。在整部影片中,直到后半部分的小婷来到香港,黎小军的独白都一直穿插在影片之中,由于小婷一直没有出现,既表明了他们在两个城市的事实,也为小婷这个人物设下了悬念和铺垫。它有时在黎小军与他人的对话中存在,高效率的丰富了文章内容;有时单独存在,例如在黎小军和李翘关系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黎小军的文字开始变得单调,甚至难以下笔,对信纸开头“亲爱的小婷”五个字和他揉纸团的特写也着重表达了黎小军内心的迷茫与纠结。

这是一段音乐与音乐交织的乐章,是乐曲衬托下的

各种艺术形式中,音乐是最隐晦但是最能突出和烘托人物情感的一种。邓丽君的《甜蜜蜜》是影片的重要推动力。当黎小军第一次骑自行车带着李翘,《甜蜜蜜》这首歌第一次想起,而全剧共响起了八次《甜蜜蜜》。作为华人乐坛无人不晓的音乐,充分体现了在这段自行车之旅中黎小军和李翘的情感拉近了,即二人同作为“异乡客”拥有了情感的第一次共鸣。邓丽君的歌具有年代感,增加的影片的历史纵深感,抓住了海峡两岸人民的共通情感,用影像诠释歌曲的意境。

这是一段重复蒙太奇的巧妙运动,是“缘分”二字的惊喜呈现。

影片开头,黎小军的第一次出场是他头靠在另一个人的头上睡觉的镜头,此时的他是被列车工作人员叫醒的,而后被他靠着的人离开,于是他被迫醒来,迷茫无助地开始了一段新的生活。在影片最后,重复蒙太奇的手法再一次呈现了片头的镜头,只不过告诉了人们那个被他靠着的人就是李翘。原来这段缘分从那时就已经开始了,不禁使观众也开始联想于命运和缘分的巧妙。

《甜蜜蜜》,她的中文剧名是甜蜜的,但英文剧名《Almost a love story》,“几乎是爱情”,给人的感觉是遗憾而失落的。黎小军和李翘的感情在逐渐升温,也许是在独自拼搏的日子里找到了共同努力的伙伴,也许是经过了一次分离,所以更珍惜重逢的日子......以爱情为基底,影片中大部分也是爱情的情节,但在他背后展现的是社会现实。一个广州一个无锡,两个大陆人在八十年代为了生活离开家乡,选择独自在香港打拼,是社会边缘的小人物对梦想的追求与拼搏,其中还包含着香港与中国整体的政治层面的关系,是对社会变革的以小见大的展现。

在不断的相遇、相识、熟悉、分别中,我们体会着一次又一次新的感受。单就本片的主题来看,究竟由谁来定义爱情?它是难以定义和判断的,是模糊而复杂的,爱情里亦有众生相,但导演将社会现实全部碾碎,揉进了爱情,为我们呈现了一幅爱情的甜蜜画卷,又时不时将我们拉回现实,让人沉迷其中。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