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双向救赎——《辛德勒的名单》影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1      

“当你挽救了一条生命,就等于挽救了全世界。”辛德勒的犹太人们战后自由了,但是辛德勒却从此要踏上逃亡的道路,在辛德勒临走前,被他拯救的犹太人们送给他一枚戒指,戒指里面刻着犹太人的箴言。

奥斯卡·辛德勒是德国人,纳粹党成员,精明狡诈的商人代表,他的身世注定他将会是一个剥削者的身份,影片开头对辛德勒人物的一系列渲染勾勒,让我们看到他的处事圆滑、贪婪奢靡。史登是犹太人,以前是一家工厂里的会计,被辛德勒邀请来管理战时炊具制造厂后,一直借着工厂的背景,来帮助其他受到迫害的犹太人同胞,他沉默寡言、聪明机灵,无论是在为犹太人伪造象征着有着有用技能的蓝色卡片,还是在集中营中巧妙地利用辛德勒营救那些可能会被集中营头目阿蒙击毙的犹太人。两个人在身份立场、人物性格等方面都截然不同,但是辛德勒与史登却在德国人极为疯狂屠杀犹太人、犹太人绝望地逃避德国人的追杀的二战时期相互扶持、相互帮助,也许,这只是辛德勒为了牟取商业暴利而对史登的利用,也许,这只是朝不保夕的史登对自己以及同胞们的保护和拯救而被迫依附于辛德勒。但是在故事中,史登帮助辛德勒成为富甲一方的名人,辛德勒也为保护史登以及一众犹太人散尽家财,走上逃亡生涯。

就像电影中,一名辛德勒的犹太人说的:这份名单代表着至善,名单就是生命,名单以外是死亡。纳粹党成员辛德勒救赎了在战争中备受迫害的犹太人们,也是辛德勒给了他们在战时一处栖身之所,给了他们活下去的理由。但是,其实这份救赎,是双向的。在辛德勒工厂中的以史登为代表的犹太人们,他们用自己的善良、对生的渴望以及知恩图报的特质打动了辛德勒,让他在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暴虐屠杀的纳粹党人行列中抽身而出,使得辛德勒身为人类“善”的本质不至于丢失。尽管他跟随着暴虐的纳粹党人嬉笑嘲讽、对他们阿谀奉承,但是他的骨子里还是善良的,还是理智的。所以,所谓“辛德勒的名单”,被救赎的不仅是被写在辛德勒名单上的那些犹太人们,还有辛德勒自己。

辛德勒很幸运,因为他能被以史登为代表的犹太人们从罪恶的深渊中拉拽出来,可是,阿蒙就不那么幸运了,他是一个驻扎在波兰集中营的纳粹党长官,他暴虐成性、不尊重生命,无数无辜的犹太人死在他阴晴不定的心情之下,他的罪恶是罄竹难书的,所以在影片的结局中,他在一声“纳粹党万岁中”被绞死。但是,从阿蒙这个人物的很多小细节中可以看出,他暴虐的性格并非天生,而是因为时代的塑造,他对犹太人海伦的爱慕,当辛德勒告诉阿蒙“真正的权利不是滥杀无辜,而是你本可以杀死他,却告诉他我要饶恕你’”的时候,阿蒙真的对服务他的小男孩说出了“I pardon you.......阿蒙的行为在很多时候更像一个学坏了的孩子,当周围的其他小朋友都对着一直野狗扔石子的时候,他也学着他们的样子,对着那只可怜的野狗扔石子。阿蒙是可恨的,但是他亦是可悲、可怜的。他骨子里向往一份真诚美好的爱情——当辛德勒提出要把海伦带走的时候,阿蒙着急了,他希望自己爱的人留在自己的身边,他说,如果他们真的要折磨海伦的话,他会先把她带到树林里枪毙,让她免受羞辱,更好的是,他希望能带着海伦去巴黎、去维也纳......阿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他只是无数个时代牺牲品中的其中之一。

救赎往往是一个相互的过程,我拯救了你生命,你就输了我的灵魂。当最后德国投降的消息传来,辛德勒要开始自己的逃亡生涯时,他开始后悔自己没有拯救更多的犹太人,哪怕是再救十个人、两个人,一个人也行。很多人评价辛德勒是伟大的人,因为他没有与其他纳粹党人同流合污去残害犹太人,而是选择救赎了他们。其实,辛德勒直到最后一刻,当他带上犹太人们送给他的戒指的那一刻,他才意识到自己原来是一个高大的人,他可以掌握一个人生死。

这一份双向救赎,感动的,更是辛德勒这个“拯救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