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囚门内的人——《末代皇帝》影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1      

“末代皇帝”,光从字面上就可猜知,拥有该头衔的人有着怎样不同寻常的人生。而爱新觉罗·溥仪,正是我国最后的封建王朝——清朝的最后一个皇帝。他被历史赋予的悲剧人生,令观者嗟然叹息。从一个普通人的视角观影,即使影片中有再多的让人心弦激荡的瞬间,都让我不敢自以为能够调动共情,感受他情绪的一半。溥仪的悲剧,是世事激荡下必然的单个个体要承受的历史重量。

溥仪的悲剧包括家庭的悲剧。他三岁那年传来的急促的扣门踏马声,带来了一切的开端,溥仪蒙受的第一个痛苦也由此引发开来——脱离生母怀抱,犹如棋子一般被掷入紫禁城。浓妆艳抹的慈禧垂死拉扯着她喑哑嘲哳的嗓音,赐予3岁的溥仪至高无上的皇权。懵懂的溥仪走到阿玛身边想回家,但阿玛却跪在他的脚下,将头埋得很低,很低。从此,溥仪在皇宫里享受着所有人的低眉顺眼,悉心伺候,但他的身边除了奶妈一个精神支柱,再无别的类似亲情的情感依恋。悲剧的是,溥仪到了一定的年龄以后,奶妈也被生硬地扯离出他的世界。实际上被软禁的溥仪,就连生母吞鸦片自杀后,都无法获得离开皇宫吊唁的机会。纲常伦理也好,人之常情也罢,都没能给予溥仪喘息的空间。家庭的悲剧造化着溥仪扭曲的心理,世界上最孤独的孩子落寞的成长在深宫之中。

溥仪的悲剧包括爱情的悲剧。影片中只提及了溥仪的两个妻子,皇后婉容和淑妃文绣,两段感情无论是在影片中还是在历史中都没有善终。在影片中溥仪曾说:“不能选择自己的妻子是耻辱”,而他与皇后婉容的婚姻,就是带着耻辱感开始的。到最后婉容吸鸦片上瘾,溥仪与她的感情也越来越不和。日本投降,伪满洲国政府垮台之时,骨瘦如柴的婉容与溥仪见了最后一面,些许的温存被流亡的惶恐与对昔日美好的眷念夹带而出,但他们已无回头的可能。与淑妃文绣的感情,在影片中随着女方喊出的“我要和你离婚”宣告结束,其在历史上对应的是著名的“妃子革命”。对封建皇权的讽刺与新式婚姻的追求冲击着这段感情,即使溥仪顽固地说“不能和皇上离婚”,也挽救不了他自欺欺人的挣扎。

溥仪的悲剧包括事业的悲剧。小时候被带入皇宫之中,他不懂权利,只盼望回家;长大后,个性与时势的萌芽让他生发了掌权的欲望。于是,在皇宫中他进行改革,减掉了自己的辫子,驱逐了太监,颠覆了封建传统,让人看出他内心些许的傲气;但被驱逐出皇宫后,他与日本人勾结,不切实际的幻想复辟,让人看出他的幼稚可悲。从一开始被迫当做权利的棋子,到最后主动成为权利的玩物,溥仪一生绝大多数的时间都被禁锢在权利的枷锁之中。“满清正统皇帝”的执念,是往事遗留在他身上的印记,我没有权利指责他所有的选择,唯有唏嘘历史的吊诡。

溥仪就是一个被关在囚门内的人,自由与自主不会从天而降,虚幻与真实在他人生中横跳。不知他最终成为普普通通的公民溥仪时,那扇关着的门是否透出了微光,轻柔抚慰曾经刻骨铭心的绝代传奇。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