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穿黑大衣的杀手,抱绿盆栽的女孩
——评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8      

导演吕克贝松曾说,我的一生只做一件事——电影。他大体用单一色调、鲜明的符号特征、灵活的镜头和景别的转化以及光线明暗构图内敛而深沉表达柔弱内心但坚强的情感。导演用无声的语言来替代有声的语言。里昂是一名带黑墨镜穿黑大衣的职业杀手,特殊的身份下他也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他穿着日常的白背心喜欢喝牛奶也爱看电影,冷酷杀手身份后隐藏着浪漫与自由,与普通人无异。12岁的马蒂达拉叛逆成熟、勇敢坚定,她是对过去法国女性形象的一种突破,当时也正值法国女权主义兴起之际,她爱憎分明、坚强勇敢,敢成为杀手为亲人报仇,敢突破成见大胆示爱里昂。整部电影并无明显的善恶之分,杀手的冷酷也埋藏了最真挚的柔情;女孩的叛逆下却藏了最美好的童真。主人公也是在一边失去一边重获,马蒂达拉失去了亲人,却遇到了命中之子里昂;里昂最后为了她失去了生命,却收获了一份美好的陪伴;善恶无法区分,社会十分荒诞,真实美好依然存在,引人思考。

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塑造的并非是英雄主义的杀手形象,而是在现实生活中寻求的最自然的人物形象,他打破了职业观定人的印象,通过白背心、牛奶、绿植等等符号来塑造杀手下普通人的生活。里昂有自己的柔情,他在危难之际救了马蒂达拉,两人的孤独此刻化为陪伴,他们一起玩游戏一起吃饭一起工作。影片中马蒂达拉的项圈、短发马丁靴、彩色印花博普风的裤子无声描写她大胆叛逆的形象。但导演细腻的描写她喜欢看动画片,抱小熊等细节为她这个年纪的天真活泼定色;里昂只有在工作的时候带墨镜穿黑大衣,黑色的冷酷下是白色背心的柔情。影片多用长廊纵景深来展现危险的打斗场面,配以快节奏的音乐,营造紧张的打杀画面,与一般打斗场面不同的是他多用广角镜头场景夸张变形,烘托杀手的技术高超同时导演也把人物中心倾斜到了里昂这一方。在影片开始人物对话的时候,摄影师习惯特写镜头,配以测硬光,人物脸庞轮廓和杀手工作的严肃冷漠细致表现。第一次男女主一起步行在街头的镜头开始,画面开阔,有自由之感。影片最后女主抱着盆栽游走,用了一系列跟和拉镜头,前景后景在城市环境之间切换,以女主为中心的活动就此拉开,她回归了那微小的一个点,埋下绿植,好好生活。

本是两个人的故事,影片前半部分是平行蒙太奇叙述两人各自的生活,用类似构图展现两人最孤独的状态,正如两条明暗线,随枪杀案的发生失去家人的女孩与邻居里昂的线相交了,导演在叙说特殊环境下特殊身份故事的时候用最真实的手法来叙述,两人的相遇便十分自然。影片在光影控制上以暗调为主,一是清晰刻画人物面庞;二是抓住最真实的细节,以情绪的符号形成无声的对白;其次光线也起到了表达命运的作用,杀手工作的暗与两人陪伴的暖,丰富了立体有趣的形象。影片最后的人物结局并不全是悲剧的,正如女孩亲手栽下那颗绿植,希望油然而生,她会为了正义希望与自由而战,镜头越来越远离她,她逐渐往坚定的道路上奔去。她是一个故事的主人公,而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的主人公,镜头告诉我们追求属于自己的那个世界。

其实每个人都很特殊,但其实每个人都是普通的个体。铁面杀手也有柔情,叛逆女孩也有美好的童真,只是世界上大多数人是孤独的,他们可能被困在自己的世界里面了,此时还有另一位孤独的人朝你走来,陪伴成了大家互相成长最好的契机。也别担心他会离开,茫茫宇宙中你我皆是尘埃,总有一阵风吹向你,让你的生活翩翩起舞。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