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若为自由故,万事皆可抛——评影片《勇敢的心》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7      

法国著名导演阿贝尔·冈斯有一句名言说:构成影片的不是画面,而是画面的灵魂。导演梅尔吉普森就为每秒二十四格注入了真实且坚定的灵魂。影片《勇敢的心》是一部悲壮的、融血泪传奇的史诗片,是一个为了民族、为了土地、为了自由而英勇作战的英雄传故事。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苏格兰的山脉、森林和人民,凄婉的风笛,和人们在贫困在压迫中挣扎的凄苦嚎叫,将公元十三世纪苏格兰人民起义的大历史事件搬上荧幕。影片整体暗调,却不时有最犀利的色觉冲突,蓝色是主人公眼睛的澄澈,是蓝天的颜色,象征对自由的追求。整部影片在刀光剑影的血肉之战中融入了最真挚的温柔情感,让人感受到英勇战士的铁血柔情。

1B1E1

导演很善于通过切换景别调换画面主体,以单纯的情感交流来叙述故事,让每位观众都能有身临其境之感。当华莱士被捆绑押入刑场时,摄影师先用推拉镜头环绕式全景拍摄观刑的群众们,再给予华莱士和群众特写切换。群众的愤怒唾弃画面与华莱士的平静在受刑者和实刑者的人物角色处境下形成强烈对比。周遭的群众布局整体呈现方体式环绕让人有种压迫感,同时施刑时画面的构图上多以施行者和静态物体为主,受刑者华莱士则为后景,更加重了整体黑暗压迫的基调。接着画面特写清澈纯净蓝眼睛的华莱士与人群中的蓝眼睛小孩有几十秒的情感交流,孩子的天真单纯让他回忆起孩童的自己,如果世间无此暴行,他怎会攥起刀沾满鲜血身怀愤恨。他的心中并无那么平静,他需要被赐予力量去死亡,可在那一瞬间他更害怕最美好的孩子们会重走他这一遭,他恨透了暴行不公与束缚,此时他有了死亡的力量,他完全坚定,认定眼神中那份只为自由视死如归的执着。在上刑后,群众内心被这为渴望打破束缚的人感到,他们转而怜悯,祈求开恩,这是这个被黑暗笼罩时代下人们的第一次觉醒。我很欣赏导演在拍摄华莱士受刑时说最后一段话的拍摄手法,俯拍华莱士,似上帝视角,追求一种自由的开阔视角。接着画面切至披风衣的众人,一片哗然,期望他求饶,侧拍华莱士的努力发出“F"的音,画面切至围观群众,“forgive"还是“freedom”呢?完全牵动所有人心,人物蒙太奇刻画不同情绪,最后一段长镜头以华莱士慷概高昂的“freedom”直入云霄,真正实现了自由的追求。

B4E17

光是影片的灵魂。整部影片从光线和色彩来讲多采用前测光和侧逆光,也用了脚光。华莱士受刑前在暗黑小屋里,前侧方的一束光就是让他他害怕死亡的定心丸,向上追求光明与自由之感。在受刑时伊利贝拉只身身着蓝色长裙坐在洞穴式暗房间内,她前侧两束强光与她左后方一道弱光一同作用,给它正视历史追求公平的力量。整个故事是在暗绿色的冷色调基调中展开的,蓝色是影片的灵魂颜色,华莱士尽管从单纯到残酷,唯一不变的是他那与众不同的澄澈的蓝眼睛,直通心灵。梅伦和伊利贝拉的蓝裙子的情感之美,蓝天的开阔自由都是整部影片追求的东西。而红色在影片中是反派颜色,华莱士父亲被杀害时的血腥,华莱士被处刑时,执行者和士兵们的红大袍,与背景色格格不入,象征长腿王国的暴行与残酷。影片开头的节奏松缓有驰,影片开始伴随轻缓的风笛声;影片中节奏的紧促缓慢很好的配合了光影和镜头;影片用慷慨激扬的号角给人以坚定的节奏把控。

1AA05

当那风琴声响起时,瞬间就 被带入到那个时代,那片土地。当“freedom”的呼声再次响起,不由让人心血沸腾,奏响自由之音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