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鸟 ——《刺客聂隐娘》影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7      

观罢此片,一是感叹于“侯孝贤”三个字带来的风格化电影画面与对声音的精准把控,二是从中看出了些别有怀抱的“鸟”的意味来。本篇影评将从此二角度赏析此片。

A203B

我见电影,一是故事是否动人、是否共情,二是其中所用的视听语言、服化道配合故事是否精巧贴合。《聂隐娘》片头是黑白片,带了些古旧的意味,更意味着“窈七”聂隐娘的练剑生涯是干枯无味、黑白色的,是泾渭分明、缺少“灰色地带”的。在她的世界里,黑即黑,白即白,是有“挺戈向亲友,死生若风尘”的味道的。单用黑白二色便互文出窈七的性格与前半人生,同时又用影影绰绰的美景勾勒出水墨画的味道,大展中国风与自我风格,侯导确是高明。

开篇便是“刺客聂隐娘”片名五个大字,“聂隐娘”大,“刺客”却小,此中细节可见一斑。其风景调色偏向台湾风,而节奏温柔,偏向日本电影化,是典型的艺术片。个中鼓点可称为本片配乐特色,缓慢却带着紧张、胆战心惊的氛围。且声音细节侯导更是拿捏精细,如窈七清晨在白桦林中行走一段,其中蚊蚋之声、老鸦寒鸣、皮开肉绽、剑影破风之声不绝于耳,晨风携露的清冷扑面而来。

除去浅谈些可观的视听,“鸟”这个字虽并未在全片明显出现,却贯穿全片,正是侯老高明之处。

在我的印象里,“鸟”是一种凌厉的动物,凌厉之喙、凌厉之羽,一飞之间似如羽箭破空。“刺客”的身份亦如同飞鸟,来去如风,是手中剑,是杀人的工具。而窈七却是一只温柔但孤绝的无脚鸟,在侯导温柔的节奏与不甚清晰的结构中以见不得光的身份干净明晰地在朝廷与魏博的政治夹层中周旋。 她隐身于黑暗之中,对整个世界洞若观火。而她的任务在故事的最开头就已点明——杀了表兄田季安,这女子却偏偏孤绝地不肯这么做。层层纱帐设来层层悬念,窈七一层层撩开,成为真正的自己。

事实上,从片中几个承载“鸟”意的载体便可推测出窈七。

“鸾鸟”是用来比窈七的公主娘娘的,这个女人孤独地活着,完成家国使命。窈七同她一样孤独,身负刺客使命,却又被亲情缠缚。

“凤凰”是田季安比喻窈七的,凤凰孤傲、清冷,不食人间烟火。

同时,以田元氏与窈七对比,这个女人是有牵绊之人,是个可怜的女人,她与丈夫没有开出爱之花,只有借孩子为依仗,相比之下窈七便洒脱很多。因为她在这场政治角逐中优先考虑了生而为人的基本——情感。她的本我在刺客的身份下浮出水面,“动身不可动念”,她选择不杀表兄、拯救父亲,最后一心一意护送父亲上任。又以大姨嘉信公主与窈七对比,道姑事天不事鬼,她是个假道姑,事着心中的鬼。

说到底,在这只无脚鸟看来,什么政治厮杀、剑道无情都是身外事,无论正确是非,这是她的选择。

84FC7

最后的一场戏,道姑公主一身白衣立于白雾蒙蒙之中,而窈七脚踏实地,正在人间。

最有烟火气的几个镜头便是炊烟袅升、村人围谈的画面了,虽村人方言寥寥、画面如同白描,但正是这画面,让青鸾不孤、凤凰不冷,无脚鸟从此有安身之地。

“你看那位姑娘好讲信用,说回来就回来,好信诺!”

说到底,刺客也只是个姑娘,不是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