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心怀执念,不若初始从衷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5      

西西弗斯因为违背了对死神的承诺,留念人间一去不返,最终被放逐到孤山上去推一个永远也推不上山顶的大石头。在无尽的轮回之中,他饱尝了徒劳无功的滋味,一次又一次的重复,是他以往的过错带给他的无底深渊。《恐怖游轮》讲述的就是类似挣扎在执念之中陷入循环看不见尽头的故事。

单亲母亲杰西和朋友出海游玩,途中遇上风暴,游艇覆翻,一行人除失踪一人外,其余五人遇到了缓缓向他们驶来的“艾俄洛斯”号邮轮。劫后余生的众人庆幸着登上了邮轮,而无休止的杀戮循环却早已悄无声息地拉开帷幕。除杰西外的四人,无一例外全被杀害,但杰西最后却发现杀害同伴的人正是自己。

影片架构在超自然基础之上,据不同的争论,有至少三个杰西同时存在于“艾俄洛斯”号上,经过不同场次劫难的她们有了不同的认知,为了逃离邮轮,她们分别充当了一次次杀戮的主导者,却在最后未能跳出循环,因而被困在邮轮上受到无尽痛苦的惩罚。

为什么杰西会受到类似西西弗斯推石,却又比此更为煎熬的惩罚呢?行至影片结尾,导演才给了我们答案:身为单亲母亲的杰西,早已沦为生活的奴隶,肆意将怒火发泄到儿子的身上,最终因为疏忽导致了儿子的死亡。在自己即将被死神带走的时候,她才有了悔恨之意。死神答应暂时放她回到人世与朋友道别,她却违背了与死神的承诺,生发出重来一次救赎儿子的心思而一去不返,最终因失信被惩罚,一次次的又回到邮轮上,经历折磨。

这又何尝不是她自己造下的恶果呢?在世之时,若她能善待儿子,克制心中的怒气,或寻找一个正确的方式发泄出来,而不是对儿子大打出手,肆意辱骂,就不会有被惩罚的这一幕幕可怖之景。人总是假想着能重来一次,但这重来包含着多少循环的痛苦?这些痛苦最终是那个因你蒙难的无辜之人去承受的。杰西酿成的罪孽,最终还是殃及他可怜的儿子。重来一次的代价,不是我们幻想的其它,不是我们自以为的,能够让重来换回的初始渴望去抵消的,因为我们仍然会再犯错误。即使能提前预知,人自身的局限性总是不由得会产生错误。有错误就会有不甘,不甘诱导执念,我们就陷入了逃也逃不出的轮回陷阱之中。

所以,不如从最初开始就追随内心,途中把被磨难消掉的初衷小心拾起,同时生发出坚韧,让自己在起点正确的路上仍能随着内心这个导航前进。即使有不可避免的差池,也不至于酿成罪恶的执念,幻想着徒劳无功的重新起航。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