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那些原生家庭的痛,请拥抱后再离开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3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原生家庭”这个词,许多人甚至用这个词来解释一些社会现象,并最终把一些个人的痛苦经历归结为原生家庭所造成的,进而导致了一些激烈的讨论。

从最开始的《白夜行》中从小被虐待甚至被迫出卖身体的雪穗,到前段时间热播电视剧《都挺好》中被重男轻女观念不平等对待的苏明玉,再到最新上映《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活在父亲家暴阴影之中的的唐小诺,原生家庭带给子女性格、交际等各方面的危害被血淋淋的直接呈现在观众面前。

原生家庭的概念最早由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首席家庭治疗大师的维吉尼亚·萨提亚在《萨提亚模式与自我成长》一书中提出。萨提亚认为,一个人性格的塑造、自我意识的形成、价值选择的标准、 面对人生和情感的态度等等,都与其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深远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原生家庭是个体学习情感经验的最初场所,处于生命前期的个体人格和自我意识尚未形成,犹如一张白纸,一步步地进行着社会色彩的描绘,逐渐从生物意义上的 “人”向社会意义上的人转变。

可以说,原生家庭影响的可能是子女的一生,《都挺好》中的苏明玉最终选择了原谅获得了大圆满结局,但其成长过程中原生家庭带来的痛苦却一辈子都不会消散,名为原谅,实为妥协。《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的唐小诺从小就被动的接受了上一代人对自己自私贪婪的教育,目睹了父亲将母亲硬生生拽到洗手间毒打的全过程,以致决定解脱选择将父亲杀害。从表面上来看也许苏明玉的结局要比唐小诺的好很多,但是如果说自己放下了就真的会放下么?每当深夜自己一个人的时候,那些童年的创伤便会如蛇蝎一般爬上身上的每一寸皮肤,将其啃食的一干二净。

当我们由原生家庭过度到新生家庭时,也会在无形中将自己所经历的一切加诸于下一代身上,我们慢慢的从受害者变成了施暴者。当我们痛恨原生家庭给我们带来创伤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了解如何自我救赎?不是选择原凉,而是走出原生家庭的怪圈,让自己的子女不再受到它的迫害。在现实生活中讨论原生家庭该不该原谅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理想中的原生家庭。而原生家庭的影响也不是绝对的,有些人被影响了一生,有些人在20岁时就能走出去,其实更多的是自我发展与认同的影响,所以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原生家庭就显得十分重要。在我们将自己的经历归结于原生家庭时,要应该注意到一个人形成还有整个社会环境息息相关。我们并不能改变也无法选择原生家庭,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人格的独立自由。我认识这样一个朋友,他的父亲在外欠下了巨额赌债,从来没有回过家;他的母亲迫于生活的无奈选择了改嫁,他便成了没人要的孤儿。从当家教到出去发广告,只要能挣钱,再苦再累也去做,至今没有找母亲要过一分钱。当我们讨论到原生家庭的时候,他告诉我,原生家庭带给他的只有痛苦,但他不会因此就自暴自弃,生活是自己的,要好好过才行。

所以,要想爬出原生家庭这条深渊,就应该冷静的凝望着它、正视着它,不选择原谅而是选择和解。即使身处泥原沼泽之地,也依旧相信美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